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

河北衡水:以“三坐班两解决”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 新华社  作者:冯维健 王民
2019-12-31 11:24:49
分享:

  “俺想办低保,不知道需要什么材料?”“去年的耕地调了,今年的粮补怎么发?”……不久前,来河北衡水市桃城区赵家圈镇前王家村“坐班”当天,就有十几名群众找镇政府工作人员卢海平咨询问题。

  “以前,平时在镇里上班,一天到晚都在接待群众,几个专用接待室人流不断,基本没有时间干其他工作。”卢海平说,一些村干部很少在村两委会办公,村民有事无人可找,一些问题不能及时疏解,矛盾越积越深,村民只能到镇里反映,甚至上访。

  “为了让群众办事、反映问题有去处,桃城区筹措资金在每个行政村修建党群服务中心。”衡水市桃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苑振鑫介绍说,2019年8月,全区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实行“三坐班两解决”工作机制,要求农村两委干部全天坐班、乡镇包村干部定期坐班、乡镇领导干部择村坐班,坐班地点就在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及时了解民情民意,实现一般问题坐班干部即时解决、复杂问题乡镇党委精准解决。

  记者在赵家圈镇前王家村看到,村党群服务中心有一间专门的“村民接待室”,墙上贴有村干部值班表、村民事务代办流程、村民事务首问责任制全部公示。接待室里,两名坐班干部正在教老人如何用微信缴费。

  在何家庄乡何家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侯强向记者展示“五本账”,随手翻开一本,都写得满满当当。

  “这是村民事务代办单,这是村民事务办理台账,这是便民服务登记簿……”侯强一边翻着“五本账”一边说,“三坐班两解决”工作机制实行以来,村里所有接待群众、为群众办事的记录,受理日期、来访群众、接待人姓名、事项、办理结果等内容全部登记在册,有据可查。

  何家庄乡大庙村是一个城中村,村里修建了建材市场,村民搬进了楼房。大庙村将党支部、村委会、建材市场管委会和小区物业公司人员进行整合,建成社区联合接待中心,通过合作办公、共同坐班,有效解决村集体和物业公司推诿扯皮问题。

  “几个月以来,有十几个人来咨询拆迁过渡费问题,还有人询问居民楼里的养犬规定,有人反映暖气不热、停车混乱,有人反映建材市场商户闹矛盾。”大庙村村委会委员代存旺说,这些问题单靠村两委很难解决,物业公司和市场管委会加入后,解决问题更加高效、快捷、有针对性。

  据统计,实行“三坐班两解决”工作机制以来,衡水市桃城区乡镇干部共调解村内矛盾纠纷254件,解决包村干部上报疑难问题48个,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一批重点工作实现一线推动。

  2019年8月的一天,回乡探亲的退休教师王建国看到村里的一条路仅3米宽,错车都困难,马上找到当日坐班的村党支部书记王占杰反映问题。几天后,村党支部开会决定将这条路拓宽到7米,镇包村干部也到会解决资金和占地问题。

  不到1个月,一条长1500米、宽7米的水泥路就修好了。村里还用剩余资金修建了石牌坊、民乐园,并借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机会,将臭水沟改造成水上公园。

关键词:河北,衡水,基层,治理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