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频

【壮丽70年·美丽新衡水】河北衡水:汇聚文化力量 传播城市魅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胡竞文
2020-01-02 08:58:11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 张梅胜 胡竞文)12月27日,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办了以“文化衡水”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媒体见面会和现场采访活动。此场活动是“壮丽70年·美丽新衡水”系列主题媒体见面会暨集中采访活动的第六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胡竞文 摄

  70年春风化雨,70年翻天覆地。回望70年辉煌征程,衡水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文化事业蓬勃快速发展。

  近年来,衡水市坚持把“文化衡水”建设纳入总体工作布局,不断弘扬文化铸魂聚心的正能量,挖掘探索文化融合发展之路,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

  传雅韵,聚知音,公共文化设施日趋完善

  “我的中国,魅力无穷,能聚世界的笑声……”27日上午,在位于衡水市文化艺术中心的衡水市群众艺术馆内传出了悠扬的歌声,正在参加女子大合唱的市民王阿姨开心得告诉记者:“越学越有味儿,越唱越想唱。”

  近年来,衡水不断加大政策指引和财政投入,一批批文化设施建成投入使用。投资9.6亿元建设文化艺术中心,这是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公益性文化项目。文化艺术中心总建筑面积7.1万平方米,包括“四馆一院一中心”(群艺馆、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大剧院和青少年活动中心),成为了衡水靓丽的“城市名片”和“文化地标”。

衡水市图书馆的亲子阅览室,市民带孩子正在读书。记者 张梅胜 摄

  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新闻发言人、调研员李栋梁介绍,目前,全市已建成公共图书馆12个、文化馆1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14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4713个;建成了一批乡村文化大院,该做法入选了全国创新案例和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范例。保利大剧院先后举办了“水韵文华”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主题文化活动、世界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等演出,拉开了“高雅艺术进衡水”的序幕。群众艺术馆举办了衡水市群众文化艺术节、衡水市首届歌手大赛等一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常年开设舞蹈、戏曲、摄影等十几个门类的公益艺术培训,年培训学员1万多人次。衡水市图书馆上架图书11万册,阅览座席1500余个,2018年10月1日正式运营,2019年7月1日全面开放,开放面积16500平方米,日均接待读者2000多人次,日最多接待读者7000多人次,截止到目前,累计接待读者90万人次,成为了广大市民的“城市书房、精神家园”。

  据了解,不仅是主城区,衡水市各县市区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也如火如荼,公共文化场馆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全市数字影院建设达标率实现各县市区全覆盖,文化馆、图书馆进档升级提速加劲。2018年,全市累计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4201个,村文化广场4083个。全市新建旅游集散中心和旅游咨询服务中心5个、自驾车房车营地2个以及停车场53个,完成了4A级以上景区游客中心标准化建设,实现了3A级以上景区重点区域实时监控和WIFI全覆盖。

    品牌文化活动推动衡水文化“走出去”

  2019年4月,“文华衡水——河北衡水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盛大开幕,这是国家博物馆首次承接的全国第一个地域文化展,也是衡水国宝级文物在国博的首次集体亮相,对衡水文化具有重要的开创意义和深远影响……

  衡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肖福正表示:“以系列重项活动打造地域特色文化品牌,推动衡水文化‘走出去’,扩大对外影响,有力地提升了衡水在京津冀城市群中的整体形象和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立足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衡水市以文促旅,以旅兴文,一场场文旅活动精彩上演。第二届群众文化艺术节、中国·衡水国际城市雕塑艺术节、中华民族大赛马、航空运动嘉年华、“我和我的祖国”衡水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歌咏大会等重大文化活动,一个连着一个,一波接着一波,推动着衡水文化“走出去”,不断在国内外上演精彩的“衡水时刻”,2019·衡水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成功举办,在北京和石家庄举办“木秀其荣——刘秀荣演艺五十年汇报演出”,在国家图书馆举办“迎春送福——武强年画专题展”,组织首届德国隆尼施(衡水)国际钢琴大赛,多次走出国门参与国际音乐和文化交流……“文化衡水”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日益提升。

    保护传承衡水文化 助推优秀传统文化

  武强木版年画、衡水内画绘制技艺2个项目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9人入选第五批河北省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深州市王家井镇(形意拳)、桃城区路北街道办事处(衡水内画)、阜城县崔庙镇(剪纸)入选2018-2020年度“河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

工艺师康晶晶正在利用套印技法制作武强年画——《三鱼争月》。记者 张梅胜 摄

  近年来,衡水市一大批具有重要历史、文学、艺术和科学价值的项目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传承。深州盈亿义仓、景县舍利塔等重点文物抢险加固工程全部完成。非国有博物馆展览馆建设发展迅速,先后建成中国书画博物馆、世界乐器博物馆、民俗博物馆、饶阳胶片博物馆、枣强空调博物馆等20多家民营博物馆或展览馆,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衡水市非国有博物馆管理办法》。

  “文化+旅游” 传递衡水文化旅游新形象

  衡水市将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走出了一条以产业化为路径、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融合发展为手段的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年衡水市第三届旅发大会通过深入挖掘马文化、红色文化、诗经文化等文化内涵,有效提升全市旅游景区的品味。通过第三届旅发大会推动安平县由传统的丝网加工业向高端的马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饶阳县由传统农业向文旅农融合新兴产业转型,有效提升全市旅游产业的品味。通过修复滹沱河生态环境,治理城市废弃地,打造美丽乡村,有效提升全市城乡环境的品味。

第三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大型马术秀。资料图

  据了解,2018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67亿元,占GDP比重4.4%,居全省第二;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995.52万人次,同比增长15.14%;实现旅游总收入162.22亿元,同比增长20.47%。金音乐器集团连续五次获得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称号;中国内画艺术展览馆、闾里汉文化民俗小镇、阜城剪纸创意产业园等十一个项目入选河北省重点产业项目,习三内画、孙敬学堂被评为“2018河北十大文化产业优质产品品牌”,打造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排得上、叫得响的名牌企业。着力打造特色文化小镇,闾里汉民俗文化小镇、周窝音乐小镇入选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项目;积极培育动漫、创意设计、设备制造等新兴文化业态,涌现出泰华伟业机器人、3D打印机、安德森科技等高科技文化龙头企业。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五年位居全省前列。 

  放眼衡水大地,从大运河畔到滹沱河两岸,从衡水湖周边到冀中平原腹地,文化事业的繁荣兴盛一如群星璀璨,令衡水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成色十足。一大批文化产业生机勃发,一处处文化设施拔地而起,一桩桩文化艺术盛事名扬华夏,另有丰富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异彩纷呈,这些亮点频现的文化盛举,增强了衡水人民的“文化自信”,打响了“文化衡水”的品牌,擦亮了“文化衡水”的名片。

  衡水将搭建起文化繁荣发展的平台,做好文化的挖掘者和传承人,让中华文化在不间断的历史潮流中兼容并蓄,创新升华,源远流长!

关键词:壮丽70年·美丽新衡水,文化,传承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