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湖城论道

铸就以民为本的幸福生活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苗凤强
2019-12-19 16:40:55
分享:

  走进阜城县霞口镇大皇庄村,村口的牌坊高大威武,清澈的护庄河流水潺潺。村有靓景乡有情,八街九陌花满城。霞口镇大皇庄村村民谈起村里的变化,自豪感中更透着满满的幸福。

  有一种状态叫民生幸福。

  经过多年的接续奋战,“物阜民丰”这个阜城人民祖祖辈辈期盼的梦想,正在迈进新时代征程中一步步变成现实——从城到乡,一幅以民为本、幸福满城的大美画卷正在人们面前徐徐铺开。

  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为民的事没有小事”。近年来,阜城县委、县政府始终牢记坚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保障和改善民生。

  每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实事,都是群众热议、关心的话题。随着经济实力的逐步增强,阜城县委、县政府将民生实事更多地放在关乎民生的大事实事上。“开工建设县医院二期工程,开工建设民心河、古城河景观改造和综合整治工程,开工建设第二垃圾填埋场,完成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并投入使用,完成第六小学、第三幼儿园建设……”这些直接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被县委、县政府列入了2019年的工作日程。

  为把民生实事办好,阜城县委、县政府实行县级干部包联责任制,推行一线工作法,明确了一个问题、一名牵头县级领导、一套方案、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责任制。各级党员干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挑重担、当先锋,一股实干担当、干事创业的热潮扑面而来。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每天清晨,那充满着激情的豪言壮语飘荡在阜城第四中学的上空,成为这座美丽小城的最美音符。围绕解决百姓反映最强烈、意见最集中的教育问题,阜城县持续用力,新建成第四中学,实现初高中全部进城;第六小学、第三幼儿园正在加快推进建设,投入使用后将有效解决孩子就近入学问题。

  环境就是民生,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同样也是为了民生。阜城县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保护水资源、解决水安全问题,阜城县在霞口镇和码头镇新建两个污水处理厂,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

  “阜城湖公园让阜城焕发了新生机!”被誉为阜城“生态之眼”的阜城湖公园,今年上半年向公众掀开了她美丽的面纱。

  一诺千金重落实,真抓实干惠百姓。

  随着一件件实事的如期落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落在了实处。

  城市因文明而温暖、美丽文明城市映照美好生活。

  近年来,针对县城建设底子薄、基础弱的问题,阜城县着力在城市基础建设上下功夫,实施了八景公园、阜丰公园、阜城湖公园、绕城绿化带建设、公园绿化提升和公共设施场馆建设,城水相依、河湖相连、文脉相传、趣在自然的灵秀之美初步显现。修建全省一流的县级“五馆一中心”,全面展现阜城文化、发展规划、独特民俗文化、科技教育,传承了历史文脉,更好地满足了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这些为创城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年起步、二年攻坚、三年创城”。作为攻坚之年,在今年初全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动员会上,县委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坚定“创城有我、我必创成”信念,用“绣花功夫”精准创建,坚决将文明城市这一“金字招牌”拿到手,成为全县上下的共识和行动。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阜城县坚持以精细化管理不断刷新城市“高颜值”,聚焦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进行集中治理。通过深度治理垃圾乱倒、开展“文明交通月”等活动,打好“治七乱一提升”集中整治战役。以“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为引领,以窗口单位为重点,大力优化、简化办理程序,严格落实文明行业服务标准,用良好的政务环境、社会环境,让人们切实感受到文明的实惠。

  在今年第七届河北省道德模范评选中,阜城“外卖小哥”息树发入选省级见义勇为模范提名奖。回想起去年勇入火场救人的情景,息树发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我想在那个时候,只要是阜城人,都会冲上去。”

  息树发是全县评选出来的“阜城好人”道德楷模群体中的普通一员。这些年来,阜城县围绕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时代新人、阜城好人”评选活动,培树宣传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李双星、履约践诺伺候瘫痪岳母20载的殷庆贵等一批具有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把典型树在老百姓身边,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觉。不断深化志愿服务,积极打造爱心城市,在5个社区和104个窗口单位全部建立了志愿者服务部,群众可以利用闲暇时间就近参与扶危济困、环境保护、文明劝导、义务宣传、助残敬老等志愿服务活动,“阳光义工”“星火义工”成为全社会有口皆碑的志愿服务品牌。

  “一座文明城市必将是处处沐浴着道德春风,充满爱心、暖意融融的城市,我们要通过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让阜城更加温暖、更加美丽。”县文明办主任王海泉这样说。

  向着“国字头”目标迈进

  “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全国平原绿化达标县”“全国绿化模范单位”“中国杏梅之乡”“国家级西甜瓜产业基地”……

  作为传统农业大县,近年来,阜城县委、县政府在调优做强农业特色产业上持续发力,一个个“国”字头金招牌,让阜城县登上了更高的发展平台。这为提升综合实力、增加收入、改善民生提供了重要支撑。怎样进一步增加群众的幸福感,阜城县把目标更多地放在了“国字头”目标的创建上。

  “获得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省级洁净城市荣誉称号,凝聚了阜城人的人心、干劲和品位。下一步,我们将以环城水系的建设为契机,加大县城建设投入,为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打造好的基础。”阜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国强如是说。

  在完成环城水系的相关拆迁后,阜城县按照“抓基础、强公共、提环境、重民生”的12字工作方针,以“生态化、人文化、人性化”的设计理念为主题,对古城河实施河道清淤、绿化提升、沿河景观打造等工程,把昔日河道狭窄、亲水性差、感知度低的环城水系,打造成集休闲、文化、经济等功能于一体,主题鲜明、功能明确、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滨水景观长廊。

  据县住建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新建成的环城水系沿河岸还将设置活动广场、健身场地、景观桥梁、亲水平台,刘林干渠着重打造“一河两岸五区十景的阜城人文景观玉带”:城区段重点打造与城区生活、城市形象相关的功能空间及人文景观;城郊段打造自然的河道生态景观。连村干渠分段打造一园一廊,即:一翼三湖的湿地公园及碧波护城的滨河绿廊。

  在持续推进园林县城创建的过程中,阜城县委、县政府为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齐头并进,继续加大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向着国家级卫生县城迈进。阜城坚持“以人为本、创卫为民”的理念,大力实施“城乡建设并驾齐驱、改造新建双轮驱动、净化美化齐头并进”的发展战略,下大气力解决好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环境卫生、市民行为不文明等重难点问题,推动各项创建工作再上新水平。加强媒体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对创卫工作的认同感、知晓率,努力在全县营造人人支持创卫、人人参与创卫的浓厚氛围。同时,以创建省级卫生城市为契机,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大力推进便民市场、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补齐发展短板、完善城市功能,让市民切实感受到创建工作成果。

  “国字头”的创建,并不仅仅止于一个称号。更多的是通过创建的过程,举全县之力,聚全民之智,活化创建载体,让全县焕发出“绿色发展、跨越赶超”的勃勃生机,在向着更高目标的迈进中,把走新路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以民为本,幸福,生活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