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湖城论道

脱贫攻坚“回头看”,看什么、怎么看?

来源:  作者:芦静
2019-12-15 10:00:46
分享:

  日前,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河北省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方案》,提出在全省各级各部门和所有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和工矿区、开发区等)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今年12月底前完成问题排查,逐项落实整改措施,2020年上半年全部整改到位。

  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强调,要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认真开展“回头看”,全面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到村到户到人。

  保定市易县四好农村路促进了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易县交通运输局供图 

  近年来,河北举全省之力推进脱贫攻坚。按照预期目标,到今年底,确保3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448个贫困村出列,剩余13个国定贫困县和涿鹿县赵家蓬区全部摘帽,全面完成13.59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曙光在前,尽管脱贫攻坚大局已定,但我们也要清醒地意识到,脱贫不仅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不能到时候都说完成了脱贫任务,过一两年又大规模返贫。

  而“回头看”是一个自上而下的工作,目的是夯实脱贫基础,提高脱贫质量,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对照《河北省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方案》,将重点排查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情况,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情况,及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三保障”突出问题排查解决情况。

  其中明确提出,要逐村逐户逐项落实工作措施;避免重复安排部署、重复进村入户、重复填表报数,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新民居建设。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不难发现,“回头看”工作是对脱贫攻坚过往工作的自我检视,指向的是脱贫攻坚工作中易存在的不严不实、基础不牢、底数不清、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强化的是到村到户到人的精准帮扶举措,反对的是“无谓”“重复”等作风顽疾。

  敢于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要确保脱贫结果真实,就必须认认真真“回头看”,以精准为标尺,以务实的作风全面查漏补缺。

  要看到,“回头看”不是走马观花走过场。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拿出敢于直面问题的勇气和态度,深入基层,认真听取群众意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不落下一村一户一人,才能找出“缺”、查出“漏”。

  在这个过程中,对于前期存在的问题必须即知即改。如果只“留痕”不整改,或者整改不彻底、成效不明显,那么“回头看”就失去了意义,成了摆设和形式。

  脱贫攻坚是一个系统工程,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越要下足“绣花”功夫。开展“回头看”也好,抓整改、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也罢,都离不开必胜的信心和一鼓作气的决心。

  打赢脱贫攻坚战,归根结底在于抓好落实。事情要一件件办,问题要一个个解决,开展“回头看”,需要“实打实”,更需要“药到病除”。(芦静)

关键词:脱贫攻坚,回头看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