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湖城论道

感受“民生温度”,当好人民的“勤务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12-15 10:00:46
分享: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要义所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这次会议提出了诸多民生举措。

  比如,如何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会议指出,要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有效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

  又如,备受群众关注的猪肉价格问题,会议给出了定心丸,即: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做到保供稳价。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一直以来,保障和改善民生都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话题,也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点和着力点。

  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精准脱贫成效显著,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

  成绩来之不易,但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保障和改善民生面临的挑战依然艰巨。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连续发展和动态变化的,这将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断提出新要求。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值此岁末节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擘画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新图景,“强化民生导向”“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持续改善人民生活”的提出,更是彰显“民生温度”,令百姓感到温暖和振奋。

  对于普通百姓而言,更关注的是经济发展给自己生活带来的改变,更关注关心包括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在内的关乎切身利益的民生小事。无论是就业难、上学难、看病难、出行难,还是物价上涨、大气污染,都是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都值得正视。

  在此背景下,此次会议对保障和改善民生进行了详尽部署,这也预示着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个需要长期奋斗的过程。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切实做好民生工作,无论大事小情,还需持之以恒。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都强调自己是“人民的勤务员”。他曾指出,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是要坚持“为民”的宗旨,这既表现在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更表现在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推进工作上。只有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才能推动民生工作走深做实。

  要看到,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供、民有所期我有所干,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一种态度,更应该是一个行动,也就是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韧劲把群众的事一件件办好、办实。

  目标已定,惟有勠力同心、锐意进取、真抓实干。诚如会议所指出的,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全党全国坚定信心、同心同德,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芦静)

关键词:感受,民生温度,人民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