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南水润冀五周年】枣强:喝上长江水,一家老小都放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王林红
2019-12-15 09:43:5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信贺宁 王林红)“我家院儿里的水龙头居然能流出长江水?”71岁的高英春想不通长江水是怎么来到她家的,但她心里明白两件事:这水不会让小孙子的牙齿长斑变黄,她身上由于骨关节变形产生的疼痛感也将逐渐减轻。

  高英春是衡水市枣强县大营镇普路屯村村民,实际上,不止高英春一家,如今,枣强全县35.9万农村居民都已告别高氟地下水,喝上了清澈甘甜的长江水。

  2014年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通水。5年来,一泓清水汩汩北上,滋润着燕赵大地。作为地下水氟超标县,枣强县乘借南水北上的契机,对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给出了水源置换的解决方案。

  高英春家里的水龙头流出了长江水。   记者 王林红 摄

  江水进村 一家老小都放心 

  记者在普路屯村走访时发现,由于长期饮用高氟地下水,村里大部分老人和高英春一样患有氟骨症,小孩儿患有氟斑牙。“每一处指关节都变形错位了,平常只能做点轻松的家务活儿。”说着,高英春伸出双手给记者看。

  枣强县地处深层地下水高氟的黑龙港流域,氟超标人口一度占全县总人口的83.5%以上。该县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勇介绍,为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该县从2007年开始先后建设了鹿屯、韩庄等14座农村集中供水厂,并在水厂内安装了降氟设备,将水质达标的地下水分时段输送到家家户户。到2015年底,全县553个行政村全部接通了水厂水。

  “虽然饮用高氟水的情况有所好转,但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供水成本。”赵勇说,降氟设备存在废水量大,需要频繁更换滤芯等弊端,从经济方面考虑不是长远之计。因此,寻找合适的水源成为了该县的必然选择,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带来的长江水正是最佳替代水源。

  2016年开始,该县开展了南、东、北线路的农村生活用水置换项目,铺设管网长度近114千米,建设完成2座清水池、1座加压泵房,利用3年时间将14座水厂的深层地下水置换成长江水,并于今年5月底实现全部试压供水。

  “现在一打开水龙头就能喝上长江水,一家老小都放心!”高英春说。

  关关严把 水质安全有保障

  枣强县南水北调地表水厂(以下简称“地表水厂”)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进入该县的源头。

  12月11日,记者在地表水厂看到,4个原水池中央的透明水缸里,几条金鱼在水中摇曳。“金鱼的鲜活度能够检测长江水的水质。”地表水厂负责人屈红卫介绍,原水池和水缸里的水都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输送来的长江水。长江水来到这里,要经过搅拌沉淀、过滤、紫外线消毒等工艺流程,实现净水处理。“经过紫外线消毒工艺后的长江水只需要再加少量的二氧化氯就能起到消毒杀菌作用,相比普通消毒,水的口感更好。”

  地表水厂的紫外线消毒设备。   记者 信贺宁 摄

  赵勇表示,长江水进入枣强县后的每个环节都是为了保证居民的饮水安全。他介绍,为保证水源置换工程顺利实施,把优质的长江水送到千家万户,枣强县相关部门及供水单位各负其责,分别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管理责任。其中,地表水厂配备污泥脱水间、泵房、水质检测室等10余个配套设施,主要供城镇居民生活用水、公共生活用水、企业用水;枣强县惠泽水务有限公司对城镇和农村用水实行分开管理,并定期对管网线路进行巡查维修。

  发挥长效   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枣强县实施水源置换项目以来,有一个数据令人惊喜:年控制压采量1312万立方米,相当于1个西湖的水量。

  如今看来,从只有高氟水到引来长江水,从输水管网建设到江水进村入户,枣强县既解决了江水北上的消纳任务、保证了农村居民饮水安全,还减少了地下水的开采量,一举三得。

  “截至目前,全县已关停农村地下水源井55眼,供应长江水1132万立方米,实现了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枣强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洪武表示,当下,该县正在规划地表水厂二期工程建设:增上制水设备,每天供水可达7万吨;安装深度处理活性炭过滤装置、离子交换装置、紫外线消毒设备,增强饮用水口感;普及安装入户智能表,实现对水表的数字化、智慧化管理。此外,进一步改造提升农村自然水管网,健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护机制,确保饮水工程发挥长效作用。

关键词:枣强,长江水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