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让家乡特产享誉全国!深州市创业能手马占南发展黄韭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高占峰
2019-12-13 18:58:18
分享:

马占南获得“第二十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奖牌。高占峰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高占峰)日前,从第二十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传来好消息,深州市安庄金良黄韭专业合作社“安庄马家”牌黄韭荣获金奖,这也是全国绿色食品认证的合作社在同类产品中获得的唯一最高荣誉。

  深州黄韭历史悠久,可追溯至汉代,是当地著名特产,主要集中在深州市东安庄乡西安庄村一带,以茎白叶黄、娇嫩馨香、味鲜色美而闻名于世,享“菜中珍品”美誉。

  今年40岁的马占南生于西安庄村,自幼与长辈种植黄韭,对家乡特产黄韭有着深厚的感情,后来虽然从事过医药工作,但心中始终装着一个梦想,打造一个绿色生态的黄韭品牌,让家乡的特产黄韭享誉全国。

  2017年,马占南在西安庄村流转土地150多亩,利用其中80多亩,开始发展规模黄韭种植。马占南介绍说:“只有绿色种植模式,才能种植出高端的黄韭,才能让黄韭广受青睐,更好地走向全国。”

  马占南还牵头成立了金良黄韭专业合作社,在黄韭种植过程中,全程使用有机肥和生物农药,同时采用人工锄草、松土等传统模式,大力发展绿色无公害黄韭产业。马占南介绍说:“这样做虽然每亩增加3000多元的成本,但是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土壤板结,减少了韭菜中农药残留。”

  创业路程并非一帆风顺。马占南说:“每年秋后,村民们将当年生韭菜根刨出,选取粗壮的放在半地下式温室大棚里,精心实施遮光无土栽培,元旦至春节期间,黄韭便可面世。”由于选取的韭菜品种不对,马占南当年种植的黄韭以失败告终。

  马占南毫不气馁,认真总结经验,2018年,在种植品种、管理模式上进一步更新完成,终于种植出理想中的绿色生态黄韭——“安庄马家”牌黄韭,还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并颁发证书。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安庄马家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一步推进了黄韭产业品牌化运作,市场化营销。

  2019年,在当地农业、文化旅游等部门和东安庄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马占南带领自己的团队,创品牌、提品质、促增收,在黄韭追梦路上展翅高飞,成功参加“第二十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并获金奖,还被中国老字号文化研究中心授予“燕赵老字号”。

  “培育出的黄韭,每斤能卖到20元左右,比普通的高出了一倍,年促农增收100余万元。”马占南介绍说,黄韭规模种植还常年提供了10多个务工岗位,农忙时节达30、40个,仅务工一项每年还能带动村民增收40多万元。

  在此基础上,合作社围绕市场需求,进一步拓展销售模式,推出盆栽黄韭,受到大中城市市民欢迎。谈及下一步的打算,马占南充满信心地说,在党的好政策的引领下,自己的绿色生态黄韭产业一定会取得更大发展,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关键词:深州,创业能手,黄韭,乡村振兴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