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湖城论道

衡水农村巨变及其启示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孟宁
2019-12-11 14:48:00
分享: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衡水大力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农村经济整体实力显著增强,农民正快步向全面小康迈进,农村实现了巨变,走出了一条符合衡水实际的发展之路。

  农业生产快速发展,经济总量取得巨大进步,2018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至377.3亿元,实现了由“以种植业为主、以粮为纲”的高度单一结构向“农林牧渔全面协调发展”的立体式复合型结构转变。粮食生产取得巨大发展,成为全国和全省粮食主产区,建立了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粮食生产快速发展。畜牧业生产显著提高,2018年全市猪、羊存栏量达到119.8万头、70.7万只,分别是1949年的5.5倍、12倍,年均增长2.5%、3.7%。产业化经营大幅跃升,农业生产条件实现巨大飞跃,2018年全市有效灌溉面积718万亩,是1949年的118倍,年均增长7.2%,农业机械化程度逐步提升,2018年全市农业机械总动力825.8万千瓦,是1957年的1376倍,年均增长12.6%。

  70年砥砺奋进,70年沧桑巨变。衡水市农业从基础薄弱到展翅腾飞,农村从凋敝落后到繁荣强盛,农民从节衣缩食到富足小康,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跨越。启示之深,弥足珍贵。

  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大原则,是推进农村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最核心的是坚持鲜明的价值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只有这样,我们“三农”事业才会蒸蒸日上,我们的执政基础才会更加坚实。

  改革开放是关键一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村将原集体经营模式转变为家庭联产承包,由指令性计划生产转变为农民自主经营,原来集体化时期以单纯种粮为主,转向了全面发展多种经营,计划经济调整为市场经济,收益分配由集体统一分红改为农户多产多收,改变了原来落后生产关系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状况,激发了广大农民生产的积极性,促进了生产快速发展。

  科技是第一推动力。70年的风雨兼程,农业科技已经成为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离不开科技支撑,要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和质量农业,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培育新型农民。

  (2019年度衡水市社会科学研究课题)

  • 放大
  • 缩小
  • 默认

关键词:衡水,农村巨变,启示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