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冬季 欢迎你来衡水湖看鸟儿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朱微 王铁良
2019-12-12 09:54:49
分享:

  1日,衡水湖湖面清澈,成群的鸟儿掠水而过,清脆的鸣叫声一下子让整片水域热闹起来,好似一幅优美的生态风景画,吸引了大批游客及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留念。

  沿着环湖路漫步,只见四周树木叶子落尽,鸟儿们失去了藏身屏障,给爱鸟的人们提供了非常好的观鸟机会,大家趁着休息日聚集而来,共赏这难得一见的冬日盛景。衡水市摄影爱好者王先生就是其中的一员,他边用相机定格下精彩瞬间,边感叹:“‘鸟儿的天堂’这个称谓用在衡水湖身上真是当之无愧,景美生态更美!”市民张女士等人在中湖大道拍摄下了大雁群聚越冬觅食的场面,画面中近百只大雁聚集在附近的湖堤上,它们时而滩涂栖息,时而相互嬉戏,时而埋头梳理羽毛,时而在空中翱翔,构成了一道自然、和谐的美景。

  衡水湖被誉为“燕赵最美的湿地”“东亚蓝宝石”,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华北平原惟一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森林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保护区,亦是越冬鸟儿的集聚地。近年来,衡水市不断加大衡水湖湿地保护力度,衡水湖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良好的环境吸引了更多的鸟儿来栖息,在衡水湖过冬的候鸟种类逐年递增,总种群规模超过10万只。据业内人士观测,今年来自我国黑龙江、吉林及内蒙古东部等地区的骨顶鸡、苍鹭、红嘴鸥等加入到衡水湖过冬的鸟类大家庭中,抵达衡水湖过冬的候鸟比往年同期多了两成。冬季欢迎你来衡水湖看鸟儿这些鸟儿聚集成群,它们或挤在一起抱团取暖,或在湖面上玩水嬉戏,或漫天起舞,场面尤为壮观。

  市民在衡水湖观鸟儿既亲近了大自然,也荡涤了身心,不少人还逐渐与鸟类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更加爱惜鸟类。在此,本报也提醒广大市民,观鸟过程中,请不要惊扰鸟儿,要严格遵守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爱护这些人类的朋友。观鸟时要与鸟类保持适当距离,只可远观不强求近看,远离鸟巢、雏鸟、求偶场所和重要取食地,避免大声喧哗或制造噪音惊扰鸟类,不攀折树木,不破坏鸟类栖息环境,不乱扔垃圾,不使用明火。若发现不文明观鸟行为,请及时阻止,并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爱好摄影的市民也要注意,拍摄鸟类时不要使用食物诱拍,不使用丢掷石头、吹口哨、击掌等行为刺激鸟类,不使用闪光灯。

 

关键词:冬季,衡水湖,生态风景画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