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湖荣膺全省十大秀美河湖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郭云冲
2019-12-04 09:45:25
分享:

  近日,河北省“秀美河湖”评选揭晓,共有10条(段、个)河湖获“秀美河湖”称号,衡水湖被评为十大秀美河湖之一。衡水湖水环境的持续改善,离不开“湖长”及生态环保人的一次次地巡湖,一次次地水质监测,助力衡水湖这张“生态名片”成为“秀美河湖”的典范。

  为展示河湖治理成效,发挥典范河湖示范引领作用,7月17日至10月1日,省河湖长制办公室组织开展了河北省“秀美河湖”评选活动。经各市推荐、省河长办问题筛查、第三方现场检查、群众满意度调查、评委投票和网络公示,最终衡水市衡水湖等10条(段、个)河湖获“秀美河湖”称号。

  为了护好一湖碧水,惠及民生,衡水市搬迁衡水湖周边413家企业、作坊,拆除60万平方米沿湖各类建筑;封堵所有入湖排污口,更换燃油船为电动或燃气动力船;一次性全部取缔1.38万亩网箱、拦网,收割蒲草20万平方米、清除淤泥80万立方米;在环湖周边增加生态涵养林1万亩,实施引黄、引卫等跨流域调水工程……一系列有力举措,使衡水湖水环境明显改善。如今,衡水湖已成为衡水的绿肺、鸟类的天堂。水质由曾经的劣Ⅴ类提升到Ⅲ类,大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4600个/立方厘米,鸟类由保护区刚建立时的286种增加到323种。

  为持续改善水环境,衡水市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一河一长、一湖一长,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分级负责、分段管理。同时,将“国省考断面”作为重点,按照“一河一策”、“一断面一策”的工作思路,制订《衡水湖水质整治达标方案》。衡水湖引水期间,衡水市在7个断面水质监测点位,跟踪监测外引水质,共获得86组、602个数据。加密断面水质人工监测频次,对4个断面实施隔日采样监测,第一时间掌握水质动态,加强断面水质超标预警。

  水清岸绿,鱼虾悠游。衡水湖是华北平原唯一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森林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被誉为“京津冀最美湿地”、“东亚蓝宝石”。今年3月1日起,衡水市取得立法权后的首部地方性法规《衡水湖水质保护条例》正式施行,针对保护区域、管理体系、水质、水位等突出问题进行了多层次全方位规范。下一步,衡水市在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同时,将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内,对生态有重要影响的32个村庄的1.8万人进行生态搬迁,最大限度减少人类活动对衡水湖的影响。

  如今,美丽的衡水湖已“声名显赫”,成为游人休闲度假、走进自然的“天然圣地”。衡水市还将按照国家及河北省关于“绿盾专项行动”要求,结合“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和“违法违规破坏生态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组织相关县区对涉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建设项目进行拉网式排查。同时,由所在地相关单位逐一制订整改措施,并对已完成整改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不定期巡查,有效提升区域水环境质量,让美丽衡水的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关键词:衡水湖,秀美河湖,水质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