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时值冬季传染病高发期 这些注意事项要知道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
2019-11-30 10:59:44
分享:

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儿科温馨提示:

时值冬季传染病高发期 这些注意事项要知道

  初冬季节,天气多变,儿童机体适应能力差,很容易患上传染性疾病。那么,这个季节常见的传染病到底有哪些?家长们又该如何防治呢?为此我们来到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综合儿科二科,邀请儿二科主任李玉珍为家长朋友们讲解冬季小儿疾病预防知识,让每一位家长能够更科学地照顾幼儿。

  初冬季节儿童患病多

  11月23日上午10点半,在市四院儿科门诊室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等号看病,此时,门诊前长队若龙。

  “初冬季节,天气转冷,到了流行性疾病的高发期,看病的儿童比往常要多很多。”该院儿二科主任李玉珍介绍,呼吸道疾病主要症状是咳嗽、流鼻涕等,通过空气和飞沫传播;诺如病毒感染症状主要是腹泻和呕吐,多通过消化道传播。

  李主任介绍,流行性腮腺炎、水痘、流感及诺如病毒感染是冬季高发的传染病。学校是学生集中的场所尤其要注意。

  “医生,我的孩子昨天晚上开始发烧,不想吃饭,这是怎么回事?是不是感冒了?”当天上午,一名家长带着两岁的孩子来到儿科门诊看病,李主任接诊了该患儿。“孩子体温在38摄氏度,嘴边有点流口水,我检查孩子咽部,发现有小疱疹,初步怀疑是手足口病。”,随后她查看了患儿手、足、臀部,均见到疱疹,确诊手足口病。李主任表示,手足口病刚开始发病的时候手、脚不一定出现疱疹,可能只是咽部有疱疹,后期臀部、下肢、手足等部位才会出现疱疹,家长要特别注意,一旦孩子开始发烧,不爱吃东西,要注意孩子嘴里是不是有疱疹,一旦出现就要隔离治疗。

  “手足口病要注意初发症状。低龄患儿一般表现为流口水,稍大一点的孩子可能会说喉咙痛。”李主任说。

  冬季最易“中招”的病毒性传染病

  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

  诺如病毒以肠道传播为主,人群普遍易感,常在幼儿园、学校等地呈现高发。诺如病毒感染全年均有发病可能,高发季节横跨秋冬春季(每年10月到次年4月),目前已进入高发期。

  预防措施:注意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加强生活用品的消毒。食用海鲜等食物,要加热熟透;不吃生瓜果,不喝生水;多吃富含多种维生素的食物;多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孩子的体质和抵抗力。

  流感

  初冬季节,是流感病毒多发季节。孩子是流感病毒重点侵袭对象。低龄患儿感染后常会出现严重的支气管炎、喉炎、肺炎;大些的孩子流感发病时多有四肢酸痛、头昏、嗓子疼、无力、咳嗽、喉疼的症状,常伴有高烧现象。

  预防措施:接种小儿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方法;经常开窗通风,定期进行室内环境的消毒可及时杀灭病毒;适量、适时地增加室外运动。

  李主任提醒家长,冬季尽量避免孩子大汗淋漓和吹凉风,同时,孩子运动时不要过于劳累,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服、被褥,避免着凉而患感冒,加强营养,重视锻炼身体。玉荣

  相关链接: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综合儿科二科现有医护人员29名,其中高级职称3名,中级职称10名,硕士研究生2名,其余均为本科学历。医护人员先后在省二院,省儿童医院,北京军区总医院等知名医院进修学习。科室设有集中供氧、微波治疗仪、心电监护仪、CPAP微量输液泵、负压吸引器等设备。堪称设备齐全,技术力量雄厚,对儿科常见病、多发病诊治经验丰富。此外,科室还不定期组织医生为患儿家长进行相关疾病的知识讲座,包括预防、急救、治疗和营养等方面的内容,受到了患儿及家长的一致欢迎。

  名医简介

  李玉珍: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综合儿科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从事儿科三十余年,临床经验丰富,擅长小儿慢性咳嗽、支气管哮喘、腹泻病的诊治,对儿童神经系统疾病、过敏性紫癜等诊治经验丰富。撰写省级以上论文十余篇,衡水市科研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两项。

  任河北省儿童健康学会理事,河北省儿童健康学会神经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衡水市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儿童哮喘协作组委员,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一届儿童肾脏及风湿免疫专业委员会委员。

关键词:冬季,传染病,高发期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