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武邑县人武部从四方面下功夫 助力脱贫不返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珊珊 袁张宪
2019-12-04 17:15:26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李珊珊 通讯员袁张宪)近年来,河北省武邑县人民武装部(以下简称“人武部”)积极响应党中央、中央军委号召,积极参与打赢地方脱贫攻坚战,助力帮扶武邑县圈头乡北翰林村甩掉了贫困村帽子,演绎了“军助民精准扶贫,脱贫不返贫”的动人故事。

武邑县人民武装部验收出水成果。武邑县人武部 供图

  据悉,武邑县人武部从能力扶贫、教育扶贫、基础扶贫和项目扶贫四个方面,本着精确扶贫、对症下药的思路,积极协调人员和资金支持,确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武邑县人民武装部指挥安装水利设施。武邑县人民武装部 供图

  能力扶贫,让贫困人口能够自力更生

  去年以来,武邑县人武部帮助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班子加强理论学习,熟悉扶贫政策,提高决策水平,在省军区和军分区的协助下为北翰林村建立了国防书屋,还资助了其11万元的图书,并协调赠送图书400余本,组织扶贫讲座和入户宣传扶贫政策11次,切实提高了村集体和普通村民的政策水平和脱贫能力。

  教育扶贫,让贫困学生能够顺利成长

  开展军官助学活动,武邑县人武部先后对北翰林村6名学生实施了帮扶,共捐款6000余元,为他们送去新书包和学习用品。为改善该村小学办学条件,人武部还协调提供了部分图书和一套篮球架,为学生创造了较好的学习和娱乐条件。

  基础扶贫,为贫困村民持续脱贫不返贫创造条件

  考虑村中水利设施不足的情况,武邑县人武部先后投入15万元,协调和安装了7台潜水泵和2000米防渗管道,彻底解决了农田缺水的问题;还投入2万余元为村委会购置了办公设施,改善了村两委的办公条件;针对部分贫困户身居危房的情况,为4户居民协调资金进行了修缮,确保了其居住的稳定安全;根据贫困村部分道路老旧的情况,协调地方资金共修路1600余米,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

  项目扶贫,让贫困户和村民广开致富门路

  武邑县人武部先后三次组织村干部和部分村民到武邑县李小庄,对金银花种植项目进行考察调研,并听取了河北农业大学技术人员现场讲解种植技术。并在今年投入3万元,为该村种植了20亩金银花探索路子。该村全部贫困户加入了光伏产业,每年每户分红3000元。

  据了解,该村现有硬化街道7000平方米,路灯20盏,卫生室60平方米,两委办公室60平方米。村民安全用电、用水均达标,于2017年12月一举甩掉了贫困村帽子后,继续向着致富路大步迈进。

关键词:扶贫,武邑县,武装部,脱贫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