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冬季流感即将步入高发期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杜俊颖 刘健
2019-11-28 10:46:22
分享:

  进入冬季,随着气温逐渐降低,流感也即将步入高发期。近日,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为有效应对冬季流感,我市充分发挥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及时通报相关信息,形成合力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抓好重点区域疫情防控

  结合秋冬季传染病特点及本地实际,我市提前安排部署,抓好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车站等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督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认真开展辖区秋冬季传染病风险评估,完善防控预案,做好疫情处置准备工作。并严格落实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等“五早”措施,及时有效处置疫情。

  我市各级疾控机构在加强疫情常规监测预警的基础上,加大了对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重点区域的技术指导,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技术支持,全力做好指导、协助进行重大疫情现场处置的工作准备。各流感网络实验室及哨点医院按要求,做好流感样病例的监测、报告、标本采集和实验室检测工作,切实提高流感样病例报告质量,及时、完整、准确报告流感发病流行情况。

  流感传播性强症状明显

  那么,如何区分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据卫健委工作人员介绍,流感和普通感冒病因不同,临床表现也不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导致,而普通感冒由常见感冒病毒导致。普通感冒临床表现可有低热、喷嚏、鼻塞、流清鼻涕等不适症状;流感常出现高烧,且患者有明显的肌肉酸痛、头痛、乏力等不适症状。常见的流感是甲型流感、乙型流感,早期口服奥司他韦有较好的疗效。

  如果是普通感冒,一般建议患者多休息、喝水,适当用一些药物;如果是流感,则要尽快就医。因为流感具有较强的传播性,作为一种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与普通感冒不同,流感的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症状会更突出,如果处理不及时,可导致病毒性肺炎,或继发细菌性肺炎,严重时出现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多种严重并发症。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有效手段

  谈及预防、治疗流感的方法,市卫健委工作人员提醒,流感病程有自限性特点,无并发症的患者通常5至10天可自愈,但重症感染或引起并发症时则需要住院治疗。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

  除了接种疫苗外,针对流感,市民可采取以下应对措施: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遮挡,避免飞沫传播;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流行期间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流感患者应呼吸道隔离1周或至主要症状消失;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并根据气候变化加减衣服。

关键词:冬季流感,高发期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