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

精心备课是做好课堂教学工作的前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琛
2019-11-26 16:27:53
分享:

  长期以来,大多数教师把教学研究的重点放在“课堂教学内容及其授课评价”上,而对备课研究则相对轻视。众所周知,备课是教学活动的基础,加强备课工作,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我认为精心备课应包括: 备对象、备教材、备个人及教后反思等环节。下面就如何精心备课谈几点体会:

  一、备对象

  上课犹如上战场打仗,要做到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这就是说要先熟悉听课对象(年龄、性别、文化、兴趣、甚至爱好与成长经历等等),只有这样才能有的放矢,才能抓准授课内容与学生学习的切入点而达到激趣的目的,使讲课者与听课者共同进入特定角色,共同思考,研讨双方感兴趣的话题,缩短沟通距离,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教学相长。

  (一)备学生现状

  简单说备对象就是了解学生的情况。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状况和学习能力,了解学生的兴趣和愿望,把教学定位在“最近发展区”,同时要把教学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情感体验结合起来,使教学充满生活气息和生命活力。在结合教学大纲先行的教学过程中,做到按学生实际状况与小需求进行教学。

  (二)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教学以学生为本的思想意识

  长期以来,教师占主导地位,师生关系是一种主从关系,老师不管学生的客观情况,一味地按教学大纲要求指导教学,结果往往会造成整体教学效果差,学生没有学习的积极性,其根本原因在于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我们的教学过程应是一个为学生服务的过程,由主导向服务的转变是观念上的根本转变,这一转变决定了我们对学生的认识,对学生的态度,对学生的了解,所以这是备学生的中心环节。

  二、备教材

  教材是实施课堂教学的基本内容,是向学生传递知识与信息的有效载体。教师对教材的认识程度直接决定和影响着课堂教学的效果,所以在备课过程中, 始终把备教材作为一个重中之重的环节,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功效。我在备教材过程中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备教材的整体结构,深入了解与把握教材的基本内容。其中包括充分认识教材内容所反映和体现的时代特征,认识该知识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比如在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关于新民主主义理论时,我反复阅读和学习了中国革命史中的有关近现代史的内容,不仅看到新民主主义的历史意义,而且也认识到这一理论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意义,从而增强了教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备教材的重点、难点、热点、疑点、教法。备重点。重点就是主要矛盾,是课程的核心内容。比如在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尽管内容十分复杂,但十分重要的是社会主义的一些基本原理与中国国情,没有对国情的认识,不能从实际出发,就不能认识与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所以对于重点必须课上讲透,使学生深刻理解。

  备难点。难点就是很难搞懂的问题,一般抽象的问题具体化,理性问题感性化会使难点变得容易。如概念的提出最好实例引入,抽象的概念尽量讲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最好能选择恰当、贴切的比喻;还有一类难点得出的结论能作演示实验的尽量做演示实验;空间想象类的问题,能实物演示的尽量实物演示;推理问题尽量提供不同的证法,解答题进行一题多解,给学生以选择的机会,掌握其中一种最容易接受的方法。

  在这里必须注意以下两种情况:一是重点与难点是一致的,重点是难点,难点也是重点,解决重点也是解决难点。比如在<<大学语文>>古代文学的教学中,文言虚词的词义及使用是重点,同时也是现代人学习古汉语的难点。在这种情况下,备重点就是备难点,另一种情况重点与难点是不一致的。在这时候,就要把备课精力放在难点上,以解决难点问题为契机来解决重点。比如在<<哲学>>课上讲事物的联系与发展时,联系与发展的特征是重点,可学习起来并不难,但是作为一种方法论运用时却是一个难题,不少人听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却很难。在这种情况下,就应该用大力讲方法,讲运用,在解决难点过程中推动重点问题在认识上的深化。

  备热点与疑点。热点,即社会大部分人所关注的问题;疑点则是人们在认识上模棱两可的问题。热点与疑点虽然不是教学的基本内容,但它却是影响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所以在备课时要充分重视社会热点与疑点,综合分析,区别对待,及时引导学生学习。

  备教法。广义的教学方法包括板书设计、讲授方法、作业布置、课后指导等。教学方法是教学目标得以实现的保障,课程的知识要点、学科的价值取向、学生的能力构架都必须通过一定的教学方式去实现,它解决的是如何从老师、从教材内化到学生的固有知识体系的问题。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选择教学方法时应突出一个“巧”字,这个“巧”不是要求教师一定要别出心裁、独具特色,一定要运用先进的现代教育技术,而是要求教师寻求最为合理的方式去展开课堂教学。选择教法,有一个很简单的准则,那就是:最适合的就是最好的。所以要结合章节学习内容,思考好每堂课的教学方法。

  三、备个人

  备个人的中心是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要了解和把握自己的心态,包括对所教课程的认知态度,对所教学生的关注态度,对所教专业的了解程度,对教学水平的求严意识等。总之,在备课中经常关注自己的心态,以求不断调整教学状态。二是要备个人的准备情况。备课要有科学的设计,精心的策划,做到思想到位、知识到位、方法到位。所谓思想到位就是上课的心态要全身心地投入教学中去;知识到位就是通过备课不断充实知识内容,完善知识结构;方法到位就是教学方法要科学合理,有了好的方法,就能系统化教学环节,提高教学质量。

  四、教后反思

  教学是师生的共同活动,不能全凭教师来决定,有时在教学中会出现教师事先没有估计到的情况,教师要根据实际情况,临时改变、放弃准备好的部分,或作必要的补充,这就要求教师教后反思,教后反思的主要对象应该有:教学步骤、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时间的合理搭配程度,教态、板书、提问、讨论、学生知识接受程度,及各种反馈意见等。

  认真地进行教后反思,能够及时查漏补缺纠偏差,通过对各环节的反思,能够及时发现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疏漏、偏差乃至错误,以便采取措施予以补救,并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完善和提高;另一方面,教后反思能够及时总结成功的教学经验,以便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推而广之。

  备课充分,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上课效果就好;但同时又要有驾驭课堂的能力,因为学生在课堂上的一举一动都会直接影响课堂教学。因此上课一定要设法令学生投入,不让其分心,这就很讲究方法了。教态自然,讲课生动,难易适中照顾全部,就自然能够吸引住学生。所以,老师每天都要有充足的精神,让学生感受到一种自然气氛。这样,授课就事半功倍。

  总之,备课对教师的素质要求很高,教师要学习新的理念,研究学生,研究教材,掌握可行的教学策略,应对学生提出的各方面的要求,这样才能灵活贯通,更好的实施课堂教学。(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琛)

关键词:备课,教学工作,前提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