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阜城打好生态振兴牌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苗凤强 张国兵
2019-12-03 11:15:51
分享:

  近年来,阜城县按照“保绿量,稳增量,促靓化,重实效”的原则,坚持“巩固总量、转型升级、造管并重、提质增效”的发展理念,围绕打造“京津生态屏障保护基地”,大力实施“绿色崛起、生态振兴”战略,深入开展“一人一亩林”工程,以改善生态环境、优化人居环境、提升景观效果为重点,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持续扎实推进林业园区、通道绿化、河渠绿化、美丽乡村等大规模植树造林工作。

  优质果品产业全面开花。该县立足几百年的梨树栽培史,按照“稳面积、提质量、调结构、增效益”的思路,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积极引进果树新品种、新技术,有选择性地发展优质果品产业集群。重点发展了省力化密植梨、葡萄和桑葚,适量发展桃树,示范发展大果榛子,恢复发展阜城杏梅产业。在全县打造了县林场、刘老人村和绿科家庭农场等7个现代化密植梨示范园,3个冬桃示范园和桑葚示范园及大果榛子示范园等。全县果品种植面积达13.7万亩,年果品产量29.05万吨,年储藏能力6.32万吨,林果业总产值达4.85亿元。

  生态旅游产业别具特色。该县以“生态宜居、湿地园林”为主题,按照“绿化、美化”的要求,坚持造林绿化与区域文化、民俗风情、地方特产、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在城镇周边、主干道路沿线等区域,积极打造了以山水田园小镇冯塔头村、乡村记忆小镇乔庄村为中心的标准化体验采摘区。

  林下经济产业蓬勃发展。该县以争创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为契机,积极推进“企业+基地+农户”的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充分利用林地立体空间,发展林下复合经济,提高林地综合效益,实现以短养长。在普及推广林粮、林经等传统产业模式的基础上,重点在漫河镇、古城镇和蒋坊乡等区域,推广了森林旅游、林药、林禽、林油等附加值高的特色产业模式,推广多样化、系列化、优质化林下产品。截至目前,林下经济发展面积达1.2万亩,产值超5000万元。

  苗木花卉产业方兴未艾。该县以基地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为重点,以争创国家、省级优良苗木繁育基地为目标,不断加快苗木花卉产业发展步伐。先后完成了县林场、苗圃场1200亩的苗木生产基地改造升级,在阜城镇打造了一个500多亩的品种优良、设施完备、种质资源丰富的城镇绿化苗木种植基地,以及一个2000亩的以国槐为主的王集乡优良苗木花卉繁育基地。位于王集乡张家庄村的云农农业园区种植玫瑰花700多亩。目前全县发展林业大户、合作社、企业达60多家。

  现代林业园区星罗棋布。该县以道路绿化、河渠绿化为网络,以城镇村庄绿化为纽带,以庭院、居住区绿化为依托,以广场、公园、游园、街头绿地建设为亮点,积极开展绿化美化工作。呈现出县域森林化、道路林荫化、河渠景观化、县城乡村公园化的美好画卷。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现代林业园区、通道绿化、河渠绿化、城镇村庄绿化“四大体系”建设。林政资源管理体系、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体系得到了有效加强。

关键词:阜城,生态,振兴牌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