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经济开发区 > 本地要闻

衡水高新区税务局利用“五个一”全面提升干部素质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
2019-11-11 11:06:36
分享: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面对税收工作出现的新变化和新局面,衡水高新区税务局以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创新意识和工作能力为目标,以“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为契机,坚持全员培训、整体提升、终身学习的培训理念,采取“五个一”形式,分层级、分岗位、分类型,有计划、有步骤地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为税务事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为机构改革的纵深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用好一个平台,学习竞赛网络化。该局利用中国税务网络大学平台,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网络竞赛活动。重点组织综合文秘、货物和劳务税、个人所得税、大企业税收管理、税务稽查5个专业岗位的练兵训练。认真总结以前年度岗位练兵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工作实际,运用脱产培训与在岗自学相结合、集中培训与个别辅导相结合等方式,采取班前例会、夜校辅导、师傅带徒弟、网络自学等方法,灵活深入开展岗位练兵。今年,已有两名同志在省税务局组织的比武竞赛中脱颖而出,正参加省局培训及备考国家税务总局比武竞赛。

  讲好一堂课,知识拓展多元化。该局利用每周五下午开展“大讲堂”系列活动,每周内容以国学经典和专业知识交替进行,由局内干部骨干授课,讲专业知识,让大家学习掌握最新的专业知识和税收动态。讲国学经典,将传统文化浸润每个人的心灵,提高每个人的文化底蕴和思想境界。通过“大讲堂”培训,达到“税务干部融合,税收业务整合,专业岗位契合”的目标,同时培养和锻炼了税务局师资队伍。

  开好一个例会,能力提升经常化。为更好地适应新一轮的营商环境改革,该局制订了工作例会制度,以保证各项税收政策及规范制度执行。每周二上午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对上级要求和最新税收政策进行传达和学习,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协调和总结,确保工作推进有力,执行到位。工作例会遵循先政治学习后业务交流的流程,听取局内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分析。通过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交流与学习,有效提高了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保障全局各项核心业务有序运行和顺畅开展,推动各项税收工作的科学部署、严密实施。

  建好一支团队,人才培养年轻化。针对青年干部学习能力强但工作时间短、经验不足的矛盾,该局组织“拜师父收徒弟”的活动,在全局范围内形成“传帮带”机制。组建了由29名青年干部组成的“攻坚突击手”学习团队,鼓励他们确定学习目标,考取“三师”资格。为他们统一购买了学习资料,每天下午利用两个小时的时间组织集中学习,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充满活力的青年干部队伍。

  办好一份刊物,文化培育渐进化。该局创办内部刊物《足迹》,大力宣传局内先进事迹,及时报道工作动态,交流探讨工作方法,树立修身立德的和谐理念;大家自己动手撰稿,人人积极参与,共同提高办刊质量。根据工作需求购置2万余册图书,建成图书阅览室,供大家借阅学习。通过良好的文化环境熏陶人、激励人、教育人,从而进一步促进事合、人合、力合、心合,提高税务干部的综合能力素质。

关键词:衡水,高新区,税务局,干部素质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