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河北衡水培育130家典型示范店 引领食品小作坊健康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2019-11-06 14:15:00
分享: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食品小作坊集中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邢梅智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对老百姓来说是“天大的事”。记者从衡水市政府新闻办11月6日召开的食品小作坊集中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该市正在培育典型示范食品小作坊,在全市13个县市区共计培育130家典型示范店,通过示范引领带动食品小作坊健康发展、做大做强,全面提升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自今年8月份在全市范围启动食品小作坊集中整治行动以来,衡水市食品小作坊行业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整治行动取得了显著效果。”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增利说,截至目前,全市食品小作坊违法行为查处专项行动共查处违法行为2072件,其中责令整改1733件,立案338件,总罚没金额97.54万元,关停“黑作坊”60家,对违法违规小作坊形成了强力震慑,有效规范了小作坊生产经营行为。

  据了解,针对食品小作坊点多面广、隐蔽性强的特点,衡水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思路、发动全员,对食品小作坊、餐饮食品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摸排和集中查处,使违法违规小作坊“无处藏身”,并与公安局开展了联合查处“黑作坊”专项行动,对存在典型违法行为的三家无证食品小作坊进行了一次集中查处。

  同时优化服务,指导帮扶小作坊整改提升,截至目前,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共为199家符合条件的食品小作坊新办理了食品小作坊登记证。为发挥优秀食品小作坊示范带头作用,衡水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人员对16家食品小作坊示范店进行现场参观及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监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小作坊从业者的自律意识。此外,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在各县市区街道、社区、乡村的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关于开展食品小作坊集中整治的通告》3000余张,在全市公开媒体宣传报道食品小作坊集中整治情况6次,各县市区局组织开展各类咨询服务活动78次。

  为彻底改变食品小作坊经营面貌,持续推进小作坊整改提升,衡水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食品小作坊、餐饮违法行为查处建立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将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明确网格责任,定期通报进展,强化督导落实,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不断提高公众食品安全满意度。

  马增利表示,下一步,衡水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推进集中整治行动,通过严惩违法、培树典型、宣传引导,促进全市食品小作坊健康发展、做大做强,以“群众不满意,我们不收兵”的决心、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心,打赢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攻坚战,全面提升该市食品安全水平,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关键词:衡水,典型示范店,食品小作坊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