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老楼加装电梯上上下下的幸福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夏晓婷
2019-11-05 09:46:00
分享:

——衡水市主城区部分多层住宅楼增设电梯现状观察

  目前,衡水市主城区部分多层住宅楼正在或已经安装了电梯。这些电梯的运行状况如何?加装一部电梯费用多少?由谁出资?……带着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的一系列问题,记者于近日进行了探访。

方便快捷 多层住宅楼装电梯居民连夸赞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桃城区胜利路的电力局家属院。这个小区全部是6+1的多层住宅楼。在1号楼北侧,记者看到略显老旧的三、四单元阳台处,连接着在阳光下通体明亮的玻璃材质外挂电梯,此时电梯正在顺畅运行。采访时,接岳母回家的康先生正在上电梯。据他介绍,他家住4层,岳母今年80多岁,腿脚不好,需要坐轮椅。在安装电梯前,每次上下楼他们都要先将老人背上或背下,再将轮椅搬出,不仅自己特别累,老人也很不舒服。“自从今年装了电梯,老人上下楼又方便又快捷!”康先生笑着说。

  翠景家园的老住户常阿姨快70岁了,她家在4号楼5层,每次爬楼都特别吃力。“以前提点儿重东西爬楼要歇两三次,那时候就想有电梯该多好!”常阿姨说,没想到愿望真的实现了,最近她家所在的楼安装了电梯,如今坐电梯上下楼特别轻松。

  “真没想到,住了那么多年的老房子能装上电梯,太好了!”“真好!方便!”……提起新安装的电梯给生活带来的便利,翠景家园4号楼的居民们不由伸出大拇指连连夸赞。记者粗略统计,该小区已安装了十几部电梯。除这两个小区之外,市交警支队家属院、市财政局生活区、市检察院住宅楼等小区内的部分住宅楼也已安装了电梯。

现场体验 电梯运行平稳安静

  已经安装电梯的多层住宅楼,电梯运行情况如何?记者在电力局家属院3号楼1层的刘大爷家进行了实地体验。该小区电梯是平层入户,记者在刘大爷家客厅的北侧看到一个大阳台,“以前这儿是窗户,为了电梯入户搭了这个阳台,阳台的一侧新开了一个门,出了门就可以直接入电梯。”刘大爷表示,自从有了电梯,楼道里面安静不少,也干净了许多,没有一点噪音。

  随即刘大爷拿着钥匙,来到阳台一侧的门口。在他打开门后,电梯呈现在记者眼前。进入电梯后,里面干干净净,记者摁下数字6,电梯立即平稳上升,顺利到达6层,未听到电梯运行的噪音。

  随后,记者又来到市检察院住宅楼1号楼,四单元和三单元都在几年前安装了电梯,电梯入户设计为错层入户。记者来到住在三单元2层的朱阿姨家,从她家出来,上半层楼梯,来到电梯口,进入电梯按下1层,电梯平稳下降,没有噪音,一切井然有序。“回家时,从一层坐电梯需要下半层。虽然比起平层入户有些不方便,但我已经很满足了。”朱阿姨告诉记者,电梯后期维护费用,是住户们一起平摊的,每家一年几百元。

将心比心 邻里多沟通才能顺利安装

  加装电梯确实是一件便民的好事,但有些低层住户也有一些顾虑,例如担心安装电梯会影响采光、产生噪音等。电力局家属院2号楼3单元的一位业主告诉记者,他们小区安装一部电梯的全部费用为50万元左右,已安装的单元各家按楼层高低分摊费用,每户几万元,一层住户拿得最少,只要出2万多元搭建平台的费用就可以享受电梯,“我们单元早就有人提出过加装电梯,可个别住户一直反对,其他业主多次前去做思想工作,但始终未能说服。”

  翠景家园的刘阿姨家也住在一层,她对加装电梯就非常赞成。刘阿姨认为:“谁都有老的时候,安装电梯有好处,该支持的就要支持!有的低层住户觉得自家用不到电梯,但也不应该妨碍别人安装。”

  “加装电梯,高层住户和低层住户要将心比心,互相体谅。”住在市交警支队家属院的王大妈说,比如在方案设计时,尽可能减轻对低层住户的影响,在费用分摊时,也不要斤斤计较,邻里多沟通。只有这样,加装电梯才能顺利进行。

费用共担 一部电梯20万至50万元不等

  为进一步了解加装电梯的详细情况,记者联系上了对加装电梯经验丰富的河北全季加装电梯公司负责人陈秋。他说,他们公司自2011年至今已经在衡水市加装电梯100多部。早些年,衡水市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入户方式为错层入户,就是业主出家门需要上、下半层才能进入电梯。随着近两年加装电梯的住宅楼增多,为进一步方便业主上下楼,很多小区加装电梯的入户方式变为平层入户,这样业主出入家门直接就可进入电梯,真正实现无障碍回家。平层入户设计除了方便,更重要的是不会破坏楼体的结构和质量。

  多层住宅楼加装一部电梯需要多少资金?陈秋表示,安装一部电梯需要花费20万元至50万元不等,这和电梯的品牌、型号、材料及电梯入户设计的面积等有关。目前,衡水市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一般都是由住户共同出资,楼层越高出资越多。每部加装的电梯保修期为一年,过了保修期业主可以与具有相应资质的电梯维护保养单位签订合同,对电梯进行日常维护保养,每部电梯每年维保费用在2000元至3000元(包括电梯电费、政府验收费用)之间。

制定细则 相关方案将陆续出台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的条件、资金如何筹集?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日前,衡水市已制定出《衡水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细则》。细则中提出:加装电梯需要所在单元全体业主同意,减少对相邻业主通风、采光等不利影响,在工程费用的预算及分摊方案、电梯运行、保养等方面达成书面协议。加装电梯依法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建筑设计单位进行专项设计。单位产权的房屋加装电梯须征得单位书面同意。加装电梯要符合现行文物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相关规定。

  业主共同承担加装电梯及使用维修费用,业主可根据所在楼层、面积等因素分摊资金,也可以申请使用房屋所有权人及其配偶名下的住房公积金,按有关规定还可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加装电梯的后期如何维护?电梯使用单位应当按照规定明确电梯安全管理人员,与有资质的单位签订维保合同,投保电梯安全责任保险,保障电梯的安全使用。

  关于衡水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相关政策实施时间,市住建局一名工作人员说:“目前,各县、市、区正在根据实施细则做详细的实施方案,近期将会陆续出台实施。”

  

关键词:衡水,老楼,电梯,幸福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