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枣强以教育惠民增进百姓民生福祉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志诚 张如良
2019-10-24 09:38:52
分享:

持续建园建校 强化师资培训 提升学生素养

  今年以来,枣强县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枣强县注重加强学前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发展方面,持续扩大优质资源供给。今年该县新增第四幼儿园、肖张幼儿园等15所幼儿园,收归“公建民营”公办园4所,新认定农机幼儿园等9所普惠性幼儿园。同时,组建“幼儿园教学联合体”2个,充分发挥“名园”辐射、引领作用,引导幼儿教育资源向农村幼儿园拓展,实现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拓展与均衡。第六中学、第六小学建成并开始招生,“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投资1686万元,对54个农村薄弱学校进行新建、改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主城区所有公办小学全面实施校内课后免费托管,1.4万余名小学生参加课后免费托管。落实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县115所农村小学19382名农村小学生受益于营养改善计划。完成县职教中心整体搬迁,积极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厂即入校、校企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现代新型学徒制,进一步优化专业设置,今年招生近800名。

  通过提升学生素养、增强学生体质、减轻学生负担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该县深入推进“平‘语’进校园”活动;创新形式,丰富载体,进一步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乡土文化、地方文化教育,受到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及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大力推行“每天一节体育课”,延长学生体育锻炼时间,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冰雪运动知识,培养运动兴趣,掌握运动技能,积极谋划全县首届冰雪运动会、枣强县足球联赛等活动。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县教育局联合县发改局、县公安局等九部门印发了《枣强县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实施方案》,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深入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引导中小学教师增强应用信息技术的意识和能力,为祖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配强教师队伍、加强教学管理、强化教师培训等方面大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今年该县公开招聘特岗教师50名,并全部安排到乡镇学校。教师年龄结构、学科结构、职称结构进一步优化,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的稳定和提高。深入推进“8个教学联合体”向“8个教育教学联合体”发展;在县第三中学、第一小学、大营中学等6所学校,建立音美课堂直播互动教室,开展音美课堂直播,将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向农村倾斜。推行“三环五步”学案导学教学模式,每周评选一个课改先进个人,使教师们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将加强教育行风、改进师德师风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开展讲一次师德课、进行一次师德宣誓、聘一批师德师风监督员等“六个一”活动,以师德师风的优化带动教育行风的转变。此外,他们还进一步整合县教师进修学校、县教育局教研室的优势力量,开展新入职教师培训、学校安全管理培训、学前教育培训,推动全县师资水平日益均衡。

关键词:枣强,教育惠民,百姓,民生福祉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