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湖城论道

改出幸福感 提升获得感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段文雅 刘晓阳
2019-10-24 09:38:05
分享:

——看衡水市桃城区住建局如何在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中更加贴近民意

  坑洼不平的砖道变身平坦整洁的水泥路,斑驳的楼体内外墙面粉刷一新,乱搭乱建的违章建筑又成了公共空间,遍地的垃圾杂草被清理干净……今年以来,桃城区利康胡同、财政局家属院、电池厂生活区、报社街北端生活区等老旧小区的面貌发生了令人惊喜的变化。“这得归功于老旧小区改造,住的舒心多了。”居民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为提升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今年,桃城区把老旧小区改造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投资3亿元改造老旧小区116个。

  老旧小区改造,怎么改?群众最关心的是什么?

  作为牵头单位,桃城区住建局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协调各个办事处和居委会,深入老旧小区实地调研200多次。通过调研发现,目前桃城区内老旧小区的主要问题是改造标准不高、改造内容不全面、居民参与改造渠道不畅、一些群众迫切需要改善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等。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按照“政府引导、群众参与、智管结合、注重长效”的工作思路,桃城区住建局利用入户调查、宣传栏、居民代表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渠道,向居民广泛问需问计,让居民自己决定钱怎么花、事怎么办,使民生项目更加贴近民意。

  把“标准高不高、质量好不好、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今年以来,桃城区住建局将老旧小区改造向深度和广度推进,实行上至屋顶保温,下到管道修复;内从墙面粉刷,外到垃圾杂草清除;平面从道路硬化、拆除违建,立体到各种管线规范整理等全方位改造,内容都是涉及城市发展必需和群众亟需的整治项目。为确保工程质量,该局严格遵守项目建设基本程序,依法进行了工程设计、招投标、工程监理等程序,并印发了《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安全文明施工细则》,组织安监站及各办事处人员督查监管全区老旧小区改造施工质量、施工安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老旧小区不但要建好,更要管好。桃城区住建局结合改造后小区的规模、管理现状、居民自治等情况,协调各个办事处和居委会指导小区居民选聘专业物业服务企业,实行市场化运作;对于难以落实物业管理的小区,成立自治小组为居民提供日常保洁、秩序维护等,并逐步过渡到市场化物业服务模式;鼓励有条件的老旧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自主管理小区,打牢长效管理基础,巩固改造提升成果。

  “目前已有10个小区完成改造任务,其它小区也在按照计划有条不紊进行,11月份可全部完成。”桃城区住建局物业管理股负责人王紫栋说。

  小区旧貌换新颜,最受益最高兴的是居民。10月15日下午,新盾小区里一位老人正沿着硬化的水泥路休闲散步,“道路平坦,小区干净,真正‘改’到了大伙儿心里。”老人夸赞道。

关键词:幸福感,获得感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