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电力

从“定点”到全域用爱心架起“扶贫”线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周春旺
2019-10-23 10:52:59
分享:

国网衡水供电为全市各贫困区域输送光明和温暖

  电力项目向全域贫困地区倾斜,实施光伏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国网衡水供电系统的扶贫战线,不仅仅是其入驻的17个定点扶贫村,而是遍布全市各个贫困区域。他们用爱心和实际行动,谱写着一曲曲电力扶贫的赞歌,为衡水市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带去光明和温暖。

为贫困地区架好“扶贫”线

  在故城县郑口镇烧盆屯村,西苑110千伏变电站到烧盆屯村的兴业线路刚刚架设完工,这条线路,解了正大集团孵化基地的燃眉之急。此基地,也是正大集团“金鸡”扶贫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故城县56个农民合作社、9462个贫困户的脱贫任务。

  衡水供电公司在项目建设中坚持“三个倾斜”,大力实施贫困地区电网基础设施攻坚,优化电网架构,解决用电需求瓶颈,全力做好光伏扶贫项目的运维指导,确保重点扶贫项目用电无忧。

  今年,衡水市供电公司在6个贫困县计划投资2.74亿元,涉及389个电网建设改造项目,主要涉及两方面:投资1.14亿元,优化贫困地区主网结构,包括3个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新建和续建工程;投资1.60亿元,加强配电网基础设施改造,包括386个35千伏及以下项目建设,主要是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贫困地区线路和配变过载治理、新增负荷用电需求等。截至9月底,已完成投资2.29亿元,投运35千伏主变2台、10千伏配变489台,10千伏及以下线路663公里。

光伏扶贫为群众增加收入拓渠道

  10月14日一大早,武邑县赵桥镇张士军村贫困户刘福霞,就在村农光互补项目区的蔬菜大棚里忙活开了。在这里,她可享受到3项收入:1亩流转耕地,每年有900元的租金收入;光伏项目,每年可获3000元红利;不定期到项目区打工,每年可收入2000多元。如今,刘福霞家已摘掉贫困帽子,她感觉生活越来越有滋有味起来。

  今年以来,衡水供电公司积极开展光伏扶贫配套电网建设,积极做好光伏扶贫项目受理、接入系统工作,确保电站及时并网,拓展群众收入渠道。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在全市建成并网集中式光伏电站5座,容量120兆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17座,容量41.7兆瓦。光伏扶贫电站累计发电量4.13亿千瓦时,累计发放电费1.51亿元。深化“光伏云网”为公司光伏扶贫电站运维提供有效技术支撑,确保了电量全额消纳、收益及时支付。据了解,武邑县通过集中式、村级、村集体、分布式光伏电站4种形式,实现了对全县226个贫困村4156户贫困户全覆盖,贫困村集体年收入达5万元以上,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消费扶贫为农民滞销产品找门路

  “我再也不为卖梨发愁了!两万斤香梨一天就卖完了。”武邑县朱洼村果农朱向云在卖梨这件事上经历了悲喜交加。去年,朱向云引进了两亩多的玉露香梨新品种,今年丰收。因为是新品种,虽然品质很好,但价格高,市场也并不认可。眼看果子成熟了,卖梨的渠道却还没着落,朱向云整天愁眉紧锁。

  国网衡水供电公司扶贫工作队了解到朱向云和村里其他果农的难处后,主动上门排忧解难。组织市直、桃城、冀州、枣强、故城、武邑等供电公司,开展了“消费扶贫”活动,广大电力员工纷纷掏钱购买;同时联系土特产公司和销售公司上门采摘……仅一天时间,朱洼村4万多公斤玉露香梨和就销售一空,销售额超27万元。

  在国网河北电力公司部署下,衡水供电公司大力开展了“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活动,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动员、引导全体员工奉献爱心,形成由驻村工作队搭平台、广大员工积极参与的消费扶贫新格局。他们购买的产品既有水果、蔬菜、鸡蛋和猪肉等农副产品,又有温度计等工业品,目前已完成消费扶贫金额116.24万元。

  此外,为进一步推进“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今年以来,衡水供电公司还进一步加强了全系统派驻扶贫人员管理,并加大了对定点帮扶村工作的支持力度,因地制宜开展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提升贫困户就业技能,帮助贫困户脱贫不返贫。

  截至目前,衡水供电公司系统帮扶的17个定点扶贫村,已有16个脱贫,枣强县史里祥村计划今年底脱贫。公司派遣的17个驻村工作队、51名驻村干部中,阜城驻邓屯村、武强驻止方头村、枣强驻郑家庄等3个驻村工作队,获河北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称号;驻武强豆村第一书记刘月伦、驻饶阳郑庄村第一书记张亚军、驻故城瑞谷村第一书记王玉涛等3名员工,获评河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中,国网衡水供电系统当排头、做表率,照亮并温暖了贫困人员的心。

关键词:“定点”,全域,爱心,“扶贫”线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