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46.3%!河北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比近半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周洁
2019-10-15 10:37:50
分享:

  省人大常委会就业促进“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报告显示

  我省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比近半

  近日召开的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提交了关于检查就业促进“一法一办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全省就业促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4至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从72.1万人增至87万人,累计新增390.69万人。

  就业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结构也在逐步优化。报告显示,2018年河北省一、二、三产业就业人员分别占26.1%、27.6%、46.3%,第三产业成为吸纳就业的主体,就业结构特征与产业结构变化基本一致。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去产能、中美经贸摩擦等不利因素影响,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长期控制在4.5%以内,2019年上半年为3.1%。

  着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大税收减免力度,截至2019年6月底,全省共有1151万户次纳税人、缴费人享受了新增减税降费政策,合计新增减免税费259.85亿元。搭建各类创业平台,截至7月份,创业孵化基地达到439家,累计入孵创业实体3.1万个,带动就业18.55万人;科技孵化载体753家,在孵企业及创业团队19354个,带动就业15.45万人。

  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促进就业。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共培养中职毕业生185.6万人,高职毕业生83.26万人,分别年均开展各类培训65万人次、70万人次。积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全省共认定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和实训教学基地341个。利用多种形式每年安排近3万残疾人参加技术培训,有效地促进了残疾人就业创业。

  报告同时指出,虽然“一法一办法”实施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重点就业稳中承压、职业教育和培训有待加强等问题,高质量充分就业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报告建议,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不断扩大培养培训规模,创新办学机制和培训方式,建立健全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和薪酬待遇制度,提升劳动力素质。同时,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转岗、下岗失业人员和去产能安置职工,农村劳动力,困难群体等重点群体就业,兜牢民生底线,推动全省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

关键词:河北,第三产业,就业人员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