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县域经济看特色】衡水杨屯:小乡村大变化 生态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张佳
2019-10-15 09:23:37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张佳)日前,记者来到安平县安平镇杨屯村,被热闹欢快的音乐声吸引,寻声而去,原来是一支由村民组成的跳舞队正在跳广场舞。他们舞姿优美,神情自信。“现在老百姓生活好了,不愁吃、不愁穿,大家没事儿的时候都愿意聚在一起,唱唱歌、跳跳舞。看到村里一天比一天漂亮,我们打心眼儿里高兴。”杨屯村的张大妈每天清晨都要到村民广场跳一段广场舞、拉一会儿家常。

  走进杨屯村,宽敞整洁的柏油路,一碧万顷的植物花卉观赏区,别具一格的动植物科普园,花团锦簇的温室大棚,十里飘香的榨油坊,触景生情的人面桃花园……无不让人流连忘返。近年来,安平县积极践行新理念、厚植新优势,以“自然生态慢生活,安平休闲享平安”为主题,以“全国文明村”杨屯村为中心,联合周边六个行政村,规划了24.4平方公里的区域,建设了乡村振兴示范区——安平田园综合体。

美丽整洁的杨屯村。资料图

  旅游业是一个关联产业多、带动系数大的综合性产业。抓旅游,就是抓就业、惠民生,就是抓投资、促发展。杨屯村党支部书记刘影介绍说:“咱们田园综合体处于京津雄石的核心腹地,距北京、天津仅2小时的车程,距离雄安新区直线距离仅为46公里,雄安新区的建设也为杨屯村的发展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一直提倡生态养生、快乐生活的杨屯村,为了更好地吸引游客,投资建设了动植物科普园,与综合体内的其他业态相得益彰。这是一座占地60亩,具有集休闲娱乐郊游、亲子乐园、农业科普于一体的综合性都市休闲农业基地。院内饲养了小兔、鸵鸟、元宝鸡、孔雀、山羊等数十种常见的禽类动物,周边种植了黄瓜、豆角、西红柿等各类蔬菜。刘影介绍说:“动物科普园的建成吸引了周边村及县城内的家长带孩子前来观赏、喂养,帮助孩子体验农耕文化,普及农业知识,成了假日亲子游的好去处。”

  为展示乡村建设的美丽景观和崭新形象,安平县先后投资5000多万元对杨屯村万亩油菜花海进行旅游设施建设。从2017年起,安平县先后举办了三次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吸引数十万游人前来踏青赏花,广大游客纷纷入园观景、拍摄留念,一张张图片、一个个短视频,在网络和朋友圈中广泛传播,留言中好评如潮。经过3年的发展,现已形成以杨屯村为田园综合体核心区域,辐射周边7个村庄共计3万余亩的土地种植油菜花。

  在打造靓丽风景的基础上,安平县围绕农业产业化发展、农业科技创新等,积极对接中国农业科学院、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加快“引才、引智”步伐。分别于2017年11月、2018年5月与陈焕春院士和王汉中院士签订院士工作站建站协议书。2018年9月初,河北省科技厅、省委组织部、省科协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同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4个单位设院士工作站的批复》,批复同意在安平县天来农业种植有限公司、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建设院士工作站。同时注册了“天来牌”油菜花蜂蜜和“天来牌”油菜籽油,打造纯绿色无污染食品品牌,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真正实现村民增收。

众多游客走进油菜花地拍照留念。资料图

  “油菜浑身都是宝,除了能赏花,还能酿花蜜、榨油菜籽油。”村民孙兰温高兴地说。现在大伙儿都自愿入了股,光是这万亩油菜基地,就可为农民年增收600万元。实实在在的收益,激发了杨屯村发展特色农业的信心和热情。油菜籽收获以后,村里还会组织大家种植大豆,预计每亩可增收300多元。

  从过去村民的入不敷出,到如今的物阜民丰,杨屯村的生态旅游已成为助推乡村振兴、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利器。

关键词:杨屯,生态,旅游,乡村振兴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