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数字经济激活河北发展新动能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赵晓慧 郑白 王林红 路钦淋
2019-10-13 14:53:14
分享:

  10月11日上午,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次展会以“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数字经济发展前沿,充分展示数字经济领域国际国内最新技术、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热点话题展开交流,引领数字经济未来。

  我省具有显著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等,传统产业基础十分雄厚,这些传统行业更需要通过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产业升级。同时,雄安新区的基础建设也非常需要数字经济的高起点建设。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培育新动能的主攻方向,数字经济实现了快速发展,为新兴产业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积蓄了力量。

  前来参会的中建投资本董事、总经理高立里认为,“自古燕赵多人才”,河北需要抓住数字经济的契机,“筑巢引凤”,引进更多的数字经济领军人才,为数字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维信诺公司有两条生产线落户河北,2018年第六代全柔AMOLED生产线落地固安产业新城后,带动了多家相关企业入驻,投产后直接加速了区域内上游企业核心材料、关键设备的国产化进程,帮助下游企业拓展终端产品的创新应用。公司执行副总裁严若媛表示,公司正积极推动和打造京津冀新型显示创新中心,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方式加强与区域合作伙伴的创新协同,共建数字化创新平台。

  在我省,数字经济的发展正在催生新业态、重塑创新链、重构产业链。“必须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契机,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的发展。”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子学说。

  河北是经济大省,工业基础雄厚,工业体系较为完善,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生态环境治理、民生改善等领域,催生了对数字经济发展井喷式的旺盛需求。10月11日举办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对接会”现场正式发布了“2019年河北省电子信息企业40强”,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等40家企业被认定为“2019河北省电子信息企业40强”。这“40强”企业规模大、增速快、比重高,效益水平好、利润率提升较快,已成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据了解,本届数博会还邀请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浙大网新集团、广州海格通信集团等电子信息行业优秀企业代表。通过加深电子信息企业对我省电子信息行业发展现状及优势的了解,共同探讨信息产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让数字经济为河北赋能。

  如何发展数字经济,加速培育新动能?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云+数+AI”驱动数字经济发展是现实的选择之一。他分析认为,云数智正在成为产业数字化发展离不开的“水电气”。云计算是新生产力,助力计算力提升;大数据是新生产资料,基于数据资源利用所产生的数据红利将决定数字产业化的发展;AI成为新生产工具,通过高效挖掘数据价值,赋能每一个行业、领域智慧升级。

  据悉,近年来,浪潮先后与石家庄、承德、廊坊、邢台、保定、张家口等地展开战略合作,推动河北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着力打造京津冀经济核心区的数字经济新高地。

  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我省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大智移云”的指导意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一系列政策性文件,2018年我省数字经济规模为10452亿元,占GDP比重从25%扩大到29%,数字经济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截至2018年底,基于我省供给资源池的上云企业数量已超过3000家。到2020年,将实现10000家企业上云。

  数字经济,澎湃而至,引领着河北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激发着河北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关键词:数字经济,河北,发展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