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70年·河北故事】冀州籍军人孙金环:凭着“三股劲儿”圆梦国庆阅兵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樊加伟
2019-10-10 17:33:00
分享:

冀州籍军人孙金环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樊加伟 供图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樊加伟)“小环儿参加国庆阅兵啦……”日前,在军人孙金环的故乡冀州区冀州镇新庄,他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的消息不胫而走,乡亲们纷纷点赞这个为家乡争光的小伙子。

  今年35岁的孙金环是个农村娃。2003年,从小就怀揣军营梦的孙金环考取了廊坊陆军导弹学院,从此开启了他的军旅生涯。2008年,孙金环以优异的成绩从军校毕业,被分配到陆军某集团军某摩步旅炮兵团,历任排长、副连长、连长、股长、副营长。后来他又任中部战区陆军某集团军某特种作战旅副营长。参军16年来,孙金环曾3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次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嘉奖1次,荣立三等功1次。这些辉煌的荣誉,见证着他从军路上的无悔付出。

  2018年9月,孙金环到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恰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集训首次组建院校科研方队,需要从各大军事院校选调人员参加,经过层层选拔孙金环被幸运选中!作为方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孙金环深深认识到这份荣耀的背后,有着沉甸甸的责任。

  今年3月,孙金环正式离开学校参加国庆阅兵集训,在为期200天的集训中,每天的训练时间少则8个小时,多则11个小时。尽管训练强度已经很大,但孙金环依然觉得不够,他说,自己是方队里年龄最大的队员,要想练就一身硬功夫,就必须要“充满干劲儿,下些狠劲儿,有股韧劲儿”,才能不辜负组织赋予他的信任和重托。

  阅兵训练强度大,是对身体和毅力的双重考验。孙金环在以前的军事训练中,腰椎和颈椎都曾受过伤,他意识到要想达到一流标准,没点干劲儿和狠劲儿是不行的。为了不受旧伤的干扰,他每天训练都要穿上护腰、身贴膏药。纵然脚底已经磨出了泡,他依然紧咬牙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每天的训练任务。孙金环回忆,夏季训练的时候,天气炎热,再加上自己穿着护腰、贴着膏药,汗水常常湿透衣衫,他几度险些晕倒。尽管这样,孙金环从没有退缩过,200天的紧张训练,他硬是没有请过一次假。正是凭着这股干劲儿和狠劲儿,孙金环赢得了教练和队友的尊重,队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老大哥”。

  孙金环说,阅兵训练并不是入选了就一劳永逸了,很多队员都会在正式队员和预备队员之间“几度沉浮”。这时,往往是队员们心理落差最大的时候。孙金环始终告诫自己,作为年龄最大的队员,必须要成为全队心态最好、韧性最强的队员。为此,他要求自己把全部注意力都放在每一个训练细节上,绝对不去关注一时的“身份切换”,正是凭着良好的心态和这股韧劲儿,他坚持到了集训最后一刻,最终光荣地成为一名正式受阅队员。

  10月1日上午,当由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联合组建的院校科研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时,这个新中国阅兵史上首次亮相的方队,赢得了热烈掌声……“能够参加国庆阅兵是我无上的荣光,敢于接受这份人民赋予的责任,是军人应有的担当,更是对祖国的绝对忠诚!”谈到参加这次国庆阅兵,孙金环显得很平静,他提到更多的是责任、担当和忠诚。

关键词:冀州,孙金环,国庆阅兵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