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2019中国·衡水(国际)城市雕塑艺术节12日将在饶阳举行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9-10-04 10:50:07
分享:

  2019年衡水市第三届旅发大会期间,饶阳将举办中国·衡水(国际)城市雕塑艺术节,旨在进一步提升衡水城市文化景观、城市艺术品位以及国际知名度,让衡水青铜产业向国际化迈进,成为衡水靓丽的文化名片。

  ●活动背景

  衡水华日青铜艺术有限公司位于饶阳县,成立于1996年,是以生产城市雕塑及雕塑艺术品为主的文化企业,是全国城雕委副主任委员单位,曾获得雕塑专业委员会20周年贡献奖、河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荣誉。2014年,饶阳县建设了青铜文化产业园,进一步推动了铜雕产业的发展提升。目前,园区产业规模、市场覆盖率、社会影响力、产业推动力均居全国同行业前列,城市雕塑作品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北京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碑》、奥林匹克大道《民族之花》、北大红楼《五四纪念碑》、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等均成为当地景区标志性艺术工程。

  随着时代发展,铜雕功能也逐渐发生变化,其文化艺术价值更为凸显。为进一步扩大铜雕产业发展水平和在国内国际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我们以衡水市第三届旅发大会为契机,举办中国·衡水(国际)城市雕塑艺术节,以公共艺术的形式介入旅发大会,提升衡水城市文化景观、城市艺术品位以及国际知名度。2019中国·衡水(国际)城市雕塑艺术节是今年衡水市第三届旅发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本届旅发大会的开篇之作,是推动衡水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举措,对打造具有“国际范”的城市形象、提升衡水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必将产生重大影响。

  ●活动开展情况

  2019中国·衡水(国际)城市雕塑艺术节启动式暨媒体见面会于3月22日下午14:00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报告厅举办,共邀请10位国内外知名雕塑艺术家、50余家媒体莅临现场。在媒体互动环节,泰斗级雕塑艺术家盛杨先生、曹春生先生与四位艺委会专家共同回答了记者提问。

  9月6日下午,“华日初上——2019青年雕塑创作营”揭幕式暨学术研讨会在饶阳华日青铜文化产业园举办。本次青年雕塑创作营活动是“2019中国·衡水(国际)城市雕塑艺术节”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艺术节自3月22日启动以来,吸引了大量国内外艺术家的广泛关注,他们通过实地探访、查阅资料等形式不断加深对衡水当地的了解,创作出了与衡水当地相契合的作品,共征集作品1679件,涵盖中国、美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等38个国家,最终选出30件优秀作品。

  “华日初上——2019青年雕塑创作营”意在聚焦青年雕塑的发展与繁荣,它以“生长的维度”为主题,青年雕塑是雕塑繁荣的希望,雕塑是塑造生命的艺术,生长的维度是雕塑专心的永恒主题,“华日初上”寓意着勃勃的生机与复苏,它象征了衡水当地的经济、生态与文化发展的强大生命力。自8月15日开营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7位艺术家经过15天紧张、活泼的创作与制作劳动,有6件作品圆满完成并建立在了华日青铜文化产业园,为整个园区环境增添了具有时代和时尚风格的艺术氛围,为饶阳构筑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为充分体现雕塑文化的艺术价值,进一步扩大衡水雕塑产业发展水平和在国内国际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更加浓厚衡水市第三届旅发大会氛围,2019中国·衡水(国际)城市雕塑艺术节雕塑作品揭幕式暨“我们的公共艺术在衡水”国际论坛,10月12日将在饶阳县隆重举办。

  百余名来自中央美院、清华美院等专家教授以及国内外众多雕塑艺术家将齐聚一起,共襄盛会。通过现场观摩,让公众零距离接触艺术与艺术家,使艺术作品更具公众性,同时兼具学术交流和艺术互动。

  2019中国·衡水(国际)城市雕塑艺术节是今年衡水市第三届旅发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本届旅发大会的开篇之作。是推动衡水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举措,对打造具有“国际范”的城市形象、提升衡水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必将产生重大影响。同时也期待通过举办这次雕塑艺术节,进一步提升衡水城市文化景观、城市艺术品位以及国际知名度,让衡水青铜产业向国际化迈进,成为衡水靓丽的文化名片。

  本次活动分为揭幕式和国际论坛两部分,揭幕式活动定于当日上午,在饶阳县诗经文化广场举办。饶阳县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人杰地灵,是文化大县、河北省文化产业十强县,鼻烟壶、水晶球等工艺美术品远销30多个国家,被誉为“内画工艺品之乡”;二胡、扬琴、古筝、琵琶等民族乐器闻名遐迩,是全国音协命名的二胡生产基地、扬琴制作中心。特别是青铜文化产业独具特色,华日青铜文化产业园是全国第一大青铜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青铜产品遍及全国30个省市100多个大中城市,远销美国、日本、德国、瑞典等国家。

  国际论坛部分定于当日下午,在饶阳县华日青铜文化产业园三楼会议室进行,包含“我们的公共艺术在衡水”国际论坛、“我的原创”室内雕塑展、“我爱衡水”陶艺成果展、“我拍衡水”国际雕塑艺术摄影展、“我写衡水”书画交流会等活动。应邀到场的嘉宾、参展艺术家就以上活动内容展开系列座谈、研讨,本次论坛将对衡水及饶阳公共艺术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关键词:衡水,雕塑艺术节,饶阳,举行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