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枣强县教育局筑牢安全防线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贾献义 李志成
2019-09-21 10:43:01
分享:

  今年以来,枣强县教育局把校园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把校园安全管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全力确保校园内外安全稳定,努力为广大师生创造一个安全、宁静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安全工作落实。该局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有关规定,完善以“一岗双责”为核心的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体系,逐级健全责任体系,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他们牢固树立防范意识,在事前防范上下功夫,在日常预防上做足功课;进一步强化监管力度,提高安全管理工作水平,建立了全员监管、全程监管、全面监管、专业化监管的重大风险隐患监管体系,加强对关键环节、关键部位、关键群体的监管;不断下沉工作重点和重心,充分发挥督政督学等督导队伍的作用,加强督促检查,将各项安全制度、责任、任务落到实处。

  扭住重项工作,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该局通过认真梳理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和落实风险防控措施,确立了当前七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强安全教育,根据学校特点和学生的认知能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二是做好隐患排查,组织各学校开展地毯式大排查,对于查找出来的隐患和问题,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三是加强食品安全管理,重点抓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餐改善计划和学校食堂管理,严格执行校长(教师)陪餐制和食品留样制。四是防范校园欺凌,建立校园欺凌班级信息员制度,畅通欺凌反映渠道;五是狠抓消防安全,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校内重大危险源、人员密集场所及其他消防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六是狠抓“三防”建设,健全学校保卫组织,在校园和学生宿舍楼重点部位安装监控系统和报警设备,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校门、围墙等进行加固,确保重点部位的安全;七是狠抓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确保校园周边治安环境、交通环境、卫生环境、经营环境、文化环境规范有序。

  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校车监管整治。该局重点加强对农村地区和民办学校接送学生和幼儿车辆的安全监管,认真排查现有接送学生、幼儿车辆,严禁未获得校车许可的车辆接送学生,严禁超员超载。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以主题班会和家长通知书的形式告知学生和家长严禁乘坐无营运资质、无安全保障的“黑车”出行。同时,他们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在秋季开学之前,对所有正在运营的接送学生或幼儿的车辆进行一次全面摸底排查。对照《校车管理条例》对现有的接送学生或幼儿的车辆及其驾驶人进行严格筛查,严禁不符合条件的车辆接送学生。

关键词:筑牢安全防线,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