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枣强加速推进20项民心工程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金刚 贾献义 谢晓琳
2019-09-21 10:09:35
分享:

绘就民生新画卷 提升群众幸福感

市民在枣强一河两湖景观公园内游玩。 李金刚 摄

枣强县中医院工作人员免费开展下乡诊疗。 李金刚 摄

工人在枣强县枣强镇杨苏村的水饺加工扶贫车间工作。李金刚 摄

  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枣强的脚步从未停留。一幅承载着全县40万人民殷切期盼的民生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该县牢牢地把20项民心工程抓在手上,攻坚克难抢进度,确保如期兑现为民承诺,向全县群众交上一份暖意融融的民生答卷。截至目前,农户用气安全、城区交通出行安全、县城品质提升等3项民心工程已提前完成,其余工程正在按照时间节点,加速推进。

  减贫防贫工程。投入资金3100万元,加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各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全力推进产业就业扶贫,下达产业扶贫资金2402万元,发展种植产业600亩、扶贫车间25个、公益性岗位338个,带动贫困户3658户;全力推进扶贫政策落实,发放教育、医疗等扶贫资金470万元,惠及18258人次;全力推进基础规范提升,加快完善村级档案资料,全面提升建档立卡数据信息质量。同时,健全精准防贫机制,及时落实救助措施,有效防止返贫或新增贫困人口。全县脱贫的基础更加牢固,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农户用气安全工程。目前已全部完成。全县所有村庄按照每村配备1-2名安全员的标准,共配备了613名驻村安全员和燃气安全协管员,每日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全面加强安全教育培训,累计发放安全用气明白纸10万余份,组织宣传教育400余次、燃气安全应急演练22次,全面提升了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保证了居民用气安全。

  城区交通出行安全工程。目前已全部完成。共投资460万元,在郑昔线城西段安装中央分隔带护栏6330米,减速带364.5米;在县城平原街、富强路、胜利北路安装交通护栏13500米,进一步改善了交通秩序,有效预防了交通事故的发生。今年上半年,交通事故起数、受伤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5%和23.5%。

  城乡交通出行安全工程。投资1800万元,在肃临线县城北段、邢德线、国道106线、武枣线以及乡村主干公路和村口、十字路口、三岔口、急转弯路段,安装减速带、警示桩、交通标志牌、斑马线。目前,已在全县主要路口安装减速带4279米,其余工程正在抓紧推进。全部建成后,可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上半年,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38.2%、46.6%和45.5%。

  乡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共投资7093万元,改造提升乡级路4条、村级路33条,共75.2公里。目前,大营南外环乡级路已完工1.6公里,肃临线——王均、枣强南外环乡级路已完成招投标,张秀屯——刘路乡级路正在进行项目设计;33条村级路中,东良党——蔡园、武馆线——高邢村、肃临线——马庄等3条村级路已完工,王崔浒村级路正在施工,预计10月份可完成80%,年底前全部完工。届时,11个贫困村和72个非贫困村的4.8万多名群众可直接受益。

  农村桥梁新建改建工程。共投资5276万元,新建改建农村桥梁66座,其中,61座非贫困村危桥改造工程全部进场施工,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1%;其余5座公路桥正在招投标,预计10月份完成路基工程,年底竣工通车。工程全部完工后,46个村的3万多名群众直接受益。

  医疗水平提升工程。县医院争创“二级甲等”医院工作稳步开展,目前,已制定了实施方案,梳理了评审细则,细化了工作任务,正在对县医院信息化系统进行升级。积极推进县医院与北京儿研所、河北省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合作,目前,已与首都儿所达成合作共识,上报北京医管局待批;与河北省人民医院达成医疗技术合作。

  健康体检工程。投资500多万元,免费开展农村妇女“两癌”检查、贫困人口体检、婚前检查等10项卫生服务,约5万人受益。目前,已完成各类检查31207人,完成率61%。

  第六中学建设工程。目前,新建教学楼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装修;原综合楼、宿舍楼维修改造、新建宿舍楼、室外配套附属工程正在施工;教学仪器设备购置已完成。建成后,可招生30个班、1500名学生,9月2日正式开学。

  第六小学建设工程。综合楼、教学楼、风雨操场主体工程已完工,附属项目正在施工,设备采购正在招投标。建成后,可招生36个班、1800名学生,9月1日开学招生。

  幼儿园建设工程。截至目前,已新增公办幼儿园15所,完成全年任务的75%。其中,金子中心幼儿园、西崔浒幼儿园等5所公建民营幼儿园,已收归公办园序列;大营顾庄幼儿园、加会中心幼儿园等6所幼儿园已恢复办园;新建的县第四幼儿园、滕村幼儿园、肖张幼儿园、宅城幼儿园已投入使用。加快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统筹解决规划、建设、收回、使用等问题。

  县城主城区小学生课后托管工程。起草制定了县城小学课后免费托管方案,各学校正在制定具体实施办法。今年秋季开学后正式实施,届时,可为1.2万余名小学生家长解决接送孩子时间的困扰。

  居民养老保障工程。起草出台了《关于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适时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截至目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242313人,参保率99.3%,累计发放养老金4880.37万元。

  枣强地域品牌培育工程。其中,“十佳名吃”评选已完成,县宾馆、金都大酒店等8家单位被评为“食安味美”餐饮单位;工业企业“十强企业”、裘皮服装行业“十佳品牌”、农业产品“十佳特产”等评选活动,正在积极推进,年底可完成。

  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程。目前,已为160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统一制作了农家书屋和村级文化中心牌匾,在69个村建立了文化人才辅导基地,128个村建设了文化资源共享工程,组建村级广场舞队等文化队伍130余支,累计开展文化活动1000余场;城市休闲书屋已完成选址,8月下旬对外开放。

  “应急广播”平台建设工程。总投资277.8万元,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55%。县级平台设备已完成安装调试;大营、新屯镇级平台及各村接收终端已安装调试完毕,其余乡镇正在加紧推进,年内可确保完成。

  产业提升宣传工程。上半年,组织企业参加了衡水·浙江杭州投资环境说明会、衡水·北京投资环境说明会、烟台食品博览会等活动,拓展了企业视野,促成了投资合作,共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94.8亿元;目前正在制定下半年的广交会、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大营国际皮草交易会、全国复合材料年会等参展计划。充分发挥枣强复合材料协会、河北省机械行业协会输送机械分会作用,制定行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促进了传统产业健康发展;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裘皮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已完成硬件设施建设并正式挂牌,9月底建成投用。届时,可全面提高枣强工业设计整体水平,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县城品质提升工程。总投资1000万元,目前,南渠公园、北渠公园全部竣工,并对外开放,进一步满足了县城南部、北部居民休闲健身娱乐的生活需求。

  市民服务中心建设工程。目前,已完成项目选址、项目立项、项目可研,预计10月份完成所有手续并开工建设。

  平原枪声红色记忆馆建设工程。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对原有方案进行了调整,与人防科技馆同建共建红色教育广场,目前已完成立项,年内开工建设。

关键词:枣强,推进,民心工程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