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留楚乡念好“四字经”奏响人居环境整治新乐章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彦芬 张皎
2019-09-20 15:27:11
分享:

补齐短板 明确思路 突出特色 立足长效

  今年以来,饶阳县留楚乡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念好“净、精、景、经”四篇文章,奋力奏响人居环境整治新乐章。

  补齐短板,全域整洁实现“净”。该乡开展了村庄连接线、坑塘角落、绿化林带、残垣断壁、违建拆除五大整治攻坚战役,全域达到了净化标准。针对主干道路两侧秧蔓柴草乱堆乱放、广告牌匾乱摆乱挂问题,他们出动车辆2000余辆次,清理秸秆秧蔓1万立方米,设置了秸秆秧蔓临时存放点10余个、葡萄树枝综合利用试点2个,拆除广告牌匾1200块。在坑塘治理中,他们整治清理坑塘163个,彻底消除了垃圾死角死面。同时,他们通过出义务工和集中清理行动,实现了村庄街道干净整洁,聘请专业绿化公司打造了整洁有序的绿化带,结合拆除村庄残垣断壁和双违治理,共拆除残垣断壁256处,清整建成小游园、小广场、小菜园200余处。截至目前,6个双违图斑已全部拆除复垦到位,拆除面积达40余亩,20余处私搭乱建的违法建筑正在整治当中。

  明确思路,重点打造力求“精”。该乡按照“分区打造、梯次推进、全面提升”的思路,结合村庄现状,划分了基础提升片区、三区同建片区和精品村庄片区三类,分类施治、分区推进,全面整体提升。他们统筹三区同建、花园村庄、厕所革命、一事一议等相关政策,统一谋划、共同推进,建成了合方、大齐两个新型农村社区,留吾新型社区一期拆迁正在全力推进。截至目前,共谋划实施村街硬化、护坡建设重点项目村10个,完成了南善旺、北善旺花园村庄建设2个,厕改完成4690套,打造精品庭院500个。

  突出特色,合理布局打造“景”。该乡打造了战备路形象大门、观光大风车、林区入口形象大门和游园等精品节点,设置景观雕塑40余处,建成了南善旺善缘广场、大邵河渠游园、常安垂钓园等坑塘河渠景点20余个;规划了以河北冠志、兴地等7家规模化现代农业龙头企业为核心区,以战备路、南堤、东九线、正港线为支撑的“一区四线”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新建成大邵千亩经济林大方1个、百亩生态林大方3个、新饶公司600亩精品果园1个;结合党建、法治乡村示范点创建工作,融入村庄历史文化内涵,挖掘培树了常安村宋欣茹劳模精神、南善旺北善旺善文化等,打造具有留楚特色的人文景观。

  立足长效,规范运转念好“经”。该乡建立了规范运转、有序管理、协调联动的长效机制,形成专业化公司长效保持、乡村监管配合、群众主动参与的共建互动格局。乡政府制订了《留楚乡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各村健全完善了村规民约、教育引导、门前三包等各项规章制度。同时,该乡探索建立了街长制、塘长制,实行村党支部书记负总责,村“两委”干部、环卫公司片区管理员协同配合,保洁员分包区域的良性共建机制。同时,他们成立了由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人大代表等组成的环境监督队伍,引导带动群众主动参与,转观念破陋习树新风,真正使环境整治入脑入心。

关键词:留楚乡,“四字经”,人居环境,新乐章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