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鼓励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模式 推动公租房智慧社区建设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宋平
2019-09-20 09:41:58
分享:

  9月16日,河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公租房小区管理的通知》,鼓励各地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破解公租房小区管理人员紧缺难题,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公租房管理部门或管理单位优先选聘专业物业服务公司,对小区实行专业化物业管理。

  公租房小区管理,是指公租房入住和退出、租金收缴及房屋使用、小区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养护、房屋主体的维修养护和改造提升、智能化管理系统建设等事项。

干净整洁的石家庄市公租房小区红河小区。(资料片) 记者 宋平 摄

  通知指出,公租房产权单位是公租房小区资产管理、运营、维护等后期管理事项的责任主体,可直接管理,亦可采取委托代管、购买服务等方式吸引专门机构和企业参与公租房小区管理,并积极配合公安、消防、安监等部门做好小区其他管理工作。

  确保设施配套完备,满足居民生活需求。公租房小区内水、电、气、暖、通信、消防、安防、照明等基础设施应配备齐全,并确保运转正常。小区应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处理,相对集中设置分类垃圾箱房或者垃圾桶,配齐垃圾分类设施。小区内应建设集中充电车棚或设置露天充电桩,方便居民使用。确有改造需求且符合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条件的小区,可酌情加装电梯。

  应用智能技术,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搭建智能管理系统平台,积极应用人脸识别等先进技术,安装智能门禁、门锁、梯控、视频监控等设备,实现公租房小区智能管理,加强和改进小区安保工作,并协助清退不再符合保障条件的人群。依托智能管理系统平台开展大数据分析,根据人员进出情况,对长时间无进出信息的人群重点监测,防止公租房空置或转租转借。利用网络渠道,及时发布各类政策、通知,实现网络报修、缴费等功能,最大限度方便住户。

石家庄市公租房小区红河小区内的智能充电车棚。 记者 宋平 摄

  各市应正式启动公租房智慧社区建设,依托智能设备搭建管理平台。在此基础上,加大工作力度,加强资金保障,培育一批管理规范、群众满意、具有引领作用的公租房示范小区。

  通知要求,公租房管理部门应会同有关单位,多措并举,严厉打击违规使用公租房行为,确保公平公正。加强日常监管和入户巡查,对发现的转租转借、房屋空置、私搭乱建、擅自改变房屋用途等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处理到位。加大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的巡查力度,对经纪机构代办住房保障资格申请、代理公租房出租等违规行为进行处置。

关键词:河北,政府,服务,公租房,智慧社区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