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秋季谨防皮肤过敏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刘燕
2019-09-18 15:11:44
分享:

  秋天,气候干燥,紫外线强,蚊虫活动频繁,再加上空气中混有草籽、花粉,因此各种过敏性皮肤病频发。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病科主任刘杰提醒广大市民,外出时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尽量躲避可能引起过敏的各种因素。他根据经验,给大家总结了几种秋季常见的皮肤过敏疾病。

  湿疹该病病因复杂,常为内外因相互作用结果。内因如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精神紧张、过度疲劳、内分泌失调、感染等,外因如气候、日光、动物皮毛、植物、食物、化妆品等均可诱发。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湿疹:皮疹呈多种形式,常对称分布,表现为红斑、丘疹、水疱、糜烂、渗出、结痂等,剧痒,病程约2~3周,但易转为慢性,且反复发作;慢性湿疹:表现为皮肤浸润、增厚、干燥及色素沉着,剧痒,常可急性发作,病程可达数月至数年。

  应对措施:尽量避免各种外界刺激,少接触化学用品,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尽量找到诱发原因,并加以避免。患者可选用抗组胺药止痒。泛发性湿疹可口服或注射糖皮质激素,急性湿疹局部用生理盐水、3%硼酸或1:2000~1:10000高锰酸钾溶液冲洗、湿敷,炉甘石洗剂收敛、保护。亚急性、慢性湿疹应用合适的糖皮质激素霜剂、焦油类制剂或免疫调节剂。继发感染者加服抗生素制剂。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患者常不定时地在身上、脸上或四肢起一块块红肿且很痒的皮疹块,越抓越痒,越抓越肿。发作次数从每天数次到数天一次不等。常见的致病原因有食物、药物、感染、环境气候等等,分急性和慢性两种。

  应对措施:尽量去除诱因,如果是感染引起者,应积极治疗感染病灶;药物引起者应停用过敏药物;食物过敏者,找出过敏源后,不要再吃这种食物;寒冷性荨麻疹应注意保暖;乙酰胆碱性荨麻疹减少运动、出汗及情绪波动;接触性荨麻疹减少接触的机会等。患者可口服抗组胺类药物,严重者需使用激素或免疫制剂治疗。

  丘疹性荨麻疹秋季,婴幼儿及儿童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之一,大多数发病与昆虫叮咬有关,如蚊子、臭虫、蚤、虱、螨、蠓等叮咬后引起的过敏反应。皮损多发于躯干,四肢伸侧。为绿豆至花生米大小略带纺锤形的红色风团样损害,顶端常有小水疱,有的发生后不久便成为半球形隆起的紧张性大水疱,内容清,周围无红晕。呈皮肤色或淡红色或淡褐色,有的皮疹为较硬的栗粒大丘疹,搔抓后呈风团样肿大。常有剧痒而影响睡眠,搔抓可引起继发感染。

  应对措施:注意个人卫生,易感人群尽量少到花草多的地方。患者可口服抗组胺类药物,外用1%薄荷炉甘石洗剂或1%薄荷霜及糖皮质激素霜可止痒消炎。若有继发感染予以抗感染治疗,中药可用荆防汤或麻黄连翘赤小豆汤。

  日光性皮炎为正常皮肤经暴晒后产生的一种急性炎症反应,表现为红斑、水肿、水疱和色素沉着、脱屑。自觉烧灼感或刺痛感,严重者可伴有头痛、心悸、恶心、发热等全身不适症状。

  应对措施:避免日光曝晒,外出时注意防护,如涂抹防晒霜、撑伞、戴宽边帽、穿长袖衣服等,尤其是上午10时到下午2时日光照射最强时尽量避免户外活动或减少活动时间,平时少吃芹菜、香菜、柑橘等光敏性食物。轻度患者可用抗组胺药,重者或疗效欠佳者口服小剂量糖皮质激素、阿司匹林或吲哚美辛。

  

关键词:秋季谨防皮肤过敏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