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衡水市卫健委织密马拉松赛事医疗保障服务网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闫通
2019-09-09 15:23:38
分享:

提升技能水平 做好全员培训

  随着2019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湖站)的临近,全市参加赛事医疗保障的白衣天使们也在紧张备战。衡水市卫健委专门制定了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方案,并设立医疗救护组、疾病预防控制组、公共卫生监督组、控烟工作组四个专业组,做到早预测、早预防,确保医疗救治及时有效,赛事期间公共场所和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和控烟工作到位,为马拉松赛的成功举办创造安全的医疗卫生环境。

  指定定点救治医院。根据衡水市医疗资源分布和比赛地点安排情况,衡水市卫健委指定衡水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市第五人民医院、市第六人民医院作为赛事医疗服务定点医院,承担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及外来游客的医疗服务工作。各定点医院按照活动要求,开辟了运动员专门接诊室,建立运动员就诊“绿色通道”,并设置了明显的马拉松运动员急诊标志,预留足够的病床床位和重症监护专用床位,实行无节假日医疗服务和重点科室24小时高年资医师值班制度。同时,认真做好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有关人员各种常见急症的医疗救护能力,准备好各项抢救器材、用品及药品,确保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

  加强现场医疗救护。因今年赛事路线改变,该委重新安排布置医疗救治力量,新增急救车单元5个(增加20名医护人员,5部救护车),并重点加强全程25公里至40公里的救治力量。根据路线设置要求,在起、终点处和全程28公里处设置急救站2个,医疗点12个(每5公里1个,半程19公里处1个),医疗小组12个(全程、半程2.5公里处),急救站、医疗点、医疗小组配备相应的医护人员、设备等。抽调18辆救护车,分别负责其所在两个临近医疗点间的巡回救护;两辆救护车负责全程巡回救护,加强与极速反应团队合作,增加22台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运动员的医疗设备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进一步增加设置密度,保障及时救治。同时,印发《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线路图(医疗保障)》《衡水湖国际马拉松站点联系人安排表》,对各项医疗保障工作、每个工作环节,逐一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细化到人;制发《马拉松赛医疗救治明白卡》《马拉松赛医疗保障急救单元责任人联系方式》,明确呼救流程及联系方式,并印发给安保组、志愿者组、竞赛组,做到人手一份,确保伤病人员得到及时救治。

  积极做好全员培训。该委进一步整合全市医疗急救资源,加强急救人员培训和模拟演练,在人员、设施、技术等方面做好医疗急救准备工作,并将心肺复苏操作步骤、注意事项刻录光盘,发放到各工作组。组织专家就马拉松赛事期间的伤病情况、志愿者的自我防护对全部志愿者进行了专题培训;组织专家针对赛事期间运动员常见伤病症状及处置等,对医疗保障志愿者的英语交流进行培训,为赛事救治中与外籍运动员交流提供保障;与竞赛组沟通,将参加马拉松赛的医务人员,纳入到医疗救治志愿者的行列,对赛事中突发情况实施及时救治。同时,还以马拉松赛为契机,与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紧密结合,宣讲运动健身对群众身心健康的益处,促进全民健康素养大提升;在人群密集的区域,制作温馨提示展板、横幅等;印制了《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医疗保障手册》两万册,发放给参赛运动员、裁判员、志愿者、安保及相关工作人员,强化参赛运动员的自我保护能力和意识,减少运动员伤病。

  加强血液管理,确保赛时医疗用血需求。据介绍,本届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将有较多国外运动员参加,该委考虑各种复杂情况,制定并进一步完善供血保障方案和应急用血预案,组建应急献血预备队伍,充分备足各种血源,确保赛事医疗用血及时、充足、安全。

  与此同时,该委还注意了解国内外、省内外各类传染病的疫情动态,做好疫区国家来衡人员的追踪;加强传染病疫情的常规监测工作,及时掌握本地区各类传染病的疫情情况,随时做好各种突发疫情的处置工作。对市区内8家较大宾馆的主要负责人、卫生管理人员、客房管理人员、供管水负责人等相关人员,进行一次全面的专题卫生知识培训。对4家马拉松赛事接待单位的空气、微小气候、水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等,开展卫生监督抽查、检测工作。同时,制作控烟宣传展牌,印制各类宣传品,组织控烟专家对赛事工作人员、志愿者和运动员住宿宾馆工作人员、公安及医疗工作人员进行控烟培训,组织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及时劝阻吸烟行为,努力营造无烟赛事环境。

关键词:衡水市,卫健委,马拉松赛事,医疗保障,服务网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