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壮丽70年·美丽新衡水】河北衡水:创新做引擎 高质量发展风正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胡竞文
2019-09-07 16:40:00
分享:

“壮丽70年·美丽新衡水”之“创新衡水”主题媒体见面会现场。记者 胡竞文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胡竞文)9月5日,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办了以“创新衡水”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媒体见面会和集中采访活动,该场活动是“壮丽70年·美丽新衡水”系列主题媒体见面会暨集中采访活动的第二场。

  回首70年前,衡水大地一穷二白,创新的种子艰难萌芽。走过不平凡的70年,随着对创新的认识不断深化,衡水对创新的追逐日渐白热化,创新衡水建设正快马加鞭。盘点衡水,可以看到清晰的创新发展脉络,也可以预见未来。

  创新是新时代的主题,是衡水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近年来,衡水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打造创新型城市为目标,聚焦创新主体、创新载体、创新平台、创新协同、创新生态“五位一体”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多领域互动、多要素联动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京南崛起“科技谷”,以“高”补晚、以“新”求快

记者在衡水美瑞科生物科技公司展厅参观。记者 胡竞文 摄

  “需要经过4道由空气锁系统控制的缓冲间,才正式进入到实验室。”在位于衡水高新区的衡水科技谷内,衡水美瑞科生物科技公司CEO张波带记者参观了正在调试验证阶段的细胞生产中心、医学检测中心和品质管理中心,实验室内的消毒室、细胞生产车间、细胞储存室等让记者们大饱眼福,张波告诉记者,公司依托国际前沿科研理念和生产技术,致力于构建集存储、检测、治疗、预防于一体的细胞治疗产业链,业务范围包括细胞存储、细胞检测技术(服务)、干细胞和免疫细胞治疗制剂研发、细胞治疗相关服务与细胞相关产品四大板块。目前核心产品仍处于内部实验室研发阶段,随着研发的不断推进以及研发产品管线的不断丰富,公司将进入高速发展期。

  近年来,衡水高新区坚持以科技创新安身、以高新技术立命,以“高”补晚、以“新”求快,持续深化“中科院+”,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融合发展,全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全方位撬动银行、企业、民间资金,创设了总规模50亿元的“康、熙、通、宝”四只产业基金。目前,已累计为34家企业提供基金量15亿元,支持区内企业新增产值近50亿元。其中,向镍基新材料、中美干细胞、汉禧科技等战新产业项目提供各类支持资金2亿多元。制定出台《衡水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持政策》,从10个方面对科技创新、科技人才进行全方位支持,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创新项目给予重奖。2017、2018两年奖补资金达4.5亿元。

  2018年,衡水高新区规上企业研发投入6.7亿元,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幅101.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区产值的62.8%。全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70家,其中2018年新认定42家。各类创新创业平台达到87家,较2017年增长32%。在全省高新区综合评价中位居第5。先后入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河北省综合示范试点开发区、河北省特色产业名区示范基地。

  筑“金巢”引“金凤” 衡水创新港抢抓机遇“引进来”“走出去”

衡水深空动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丹现场给记者展示了“蟋蟀”飞机的驾驶技巧。记者 张梅胜 摄

  9月5日,走进衡水创新港,广场上的一架红色小型飞机最先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大家看到的这架飞机,是我们自主生产的‘蟋蟀’飞机,是世界上最小的超轻型载人飞机,飞机的总重只有75公斤,一般成年人单手就可以推动。”衡水深空动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丹现场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展示了“蟋蟀”飞机的滑翔、拆卸、驾驶技巧。

  刘丹说,公司能够落户到衡水创新港,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政府给了很多优惠政策和便捷条件。如今“蟋蟀”飞机已经进行了批量生产,因此这样的小型飞机出现在衡水并不稀奇了。

  近年来,衡水创新港招商引资走遍大江南北,不断“走出去”,持续“引进来”,积极打造承接平台,吸引了一大批京津企业落户,在优化亲商、安商环境,强化、完善落户条件上,衡水创新港已初步筑就“金巢”。

  为更好地引入高新精尖企业(项目)落户,衡水创新港持续强化服务保障,出台了《枣强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二十条》,为企业落地提供有力政策支撑。建立“一个口子甄别、一个层面酝酿、一个团队谈判、一套程序决策、一个班子落实”的工作机制,对京特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对拟入驻项目,从编制审批申报资料到注册执照、立项备案、选址意见、规划许可、环境评价、土地预审等进行全程跟踪对接,审批时限缩短75%以上。在园区内设立了“一站式服务平台”、“税务办理中心”,对入驻项目提供行政审批、税务办理、政策咨询、跟踪辅导等“一站式、全天候”足不出户的精准服务。同时,政府搭台,开展不同形式的银企对接、校企对接活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为企业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实现精准对接服务,为企业不断注入活力。

圆通九号仓快递自动分拣系统现场。记者 张梅胜 摄

  “这里是圆通快递自动分拣系统,现在我们的分拣能力每小时在35000单左右,每一天能达到50万单的规模。快递自动分拣系统能连续、大批量地分拣货物,误差率极低,高度集约化操作,基本实现无人化作业。”九号仓河北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书信表示,圆通九号仓项目目前已取得17条干线运输许可证,可覆盖长江以北两市八省,并已与德芙巧克力、绿箭口香糖、得力文具等37个客户建立稳定的仓储、物流合作关系,项目的建设还促进了以衡水市为中心的区域经济的形成和网络化大区域市场体系的建立,整合了资源,推动了包装、流通加工、物流信息等一些新型中介服务业向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和信息化发展,推进了区域产业结构的调整。

  据了解,目前衡水创新港已入驻企业31家,其中17家企业已投入生产。中关村海淀创业园加速器内,北京绿能嘉业新材料、中科东亚、岳鸿智机等企业已经成功入驻。态金科技孵化中心,拥有发明专利20余项,已孵化6个高新技术项目。圆通九号仓、菜鸟物流等物流产业已形成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旨在打造冀东南一流的物流产业园。小型载人飞机、超大型3D打印等项目呈现勃勃生机。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衡水科创中心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现在大屏上显示的是鑫考教育用户大数据分析。”落户衡水科创中心的河北省基础教育信息化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总经理张辉指着展厅里的电子大屏幕向记者介绍。

  张辉表示,研究院是对基础教育信息化技术进行研究、开发、测试和成果转化的机构,目前,研究院产品已经覆盖衡水80%以上学校。2018年云阅卷系统研发完成,并成功在衡水多个学校试运行;2019年,衡水地区级的“衡水市智慧教育云平台”投资建设,打造100所智慧校园示范校,力争“借‘教育改革’春风,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速列车”,将衡水基础教育水平推向一个新高度。

  据悉,衡水科创中心从2018年正式启动以来,已建成“五院三中心”,即高层次人才发展研究院、数字金融信息安全载体创新研究院、高技术纤维研究院、基础教育信息化产业技术研究院、中欧科技创新研究院;中关村天合(衡水)科转交易中心、科技金融中心、服务机器人检测中心。形成了“招才引智——政策咨询——产业研究——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产业转型”链条式科技创新服务机制,构成了“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和资金链”四链融合、协同创新的衡水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执行主任朱楠向记者介绍科技成果转化相关内容。记者 胡竞文 摄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在天合科技成果展厅,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执行主任朱楠向记者介绍,作为“衡水科创中心”的一员,衡水市桃城区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打造“专业化、平台化、生态化、职业化”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平台,在科技、创新、服务上集中发力,积极促进京津产业、高科技成果转至衡水,为衡水高质量发展以及科技、产业、政府决策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立足打造成桃城区乃至整个衡水市较有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线上线下融合、科技与经济融合的综合创新服务平台。全方位助力桃城区及衡水市企业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衡水科创中心的建立,为桃城区的科技创新蓬勃发展带来了生机。今年以来,桃城区申请科技型中小企业222家,累计达到747家,申请省级高新科技企业5家,市级技术产业联盟2家,科技创新投入增长20%,被省科技厅列为“第二批省级创新试点单位”。尤其是今年在县域科技创新工作中,在168个县区中桃城区位列19位。

  犹如水到渠成,高水平成果在衡水大地不断涌现。目前,衡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数量分别达到306家、5343家和139家。中科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设备、中科钒钛产业全系、中美(衡水)国际生命科学产业苑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到2018年底,全市专利申请量累计达到22724件,专利授权量累计达到15393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61件。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衡水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创新发展的衡水,正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关键词:壮丽70年·美丽新衡水,创新,创新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