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壮丽70年·美丽新衡水】河北衡水:风鹏正举展新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胡竞文 邢梅智 张千
2019-09-04 22:02:26
分享:

“壮丽70年·美丽新衡水”之“实力衡水”主题媒体见面会现场。记者 胡竞文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胡竞文 邢梅智 张千)9月3日,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办了以“五个衡水”(即实力衡水、创新衡水、生态衡水、文化衡水、幸福衡水)为主要内容的“壮丽70年·美丽新衡水”系列主题媒体见面会暨集中采访活动的首场活动,该场活动围绕的主题是“实力衡水”,回顾了70年来衡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70年来,衡水在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的同时,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地区生产总值由1949年的1.5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1558.7亿元,增长了1040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1949年的61元增长到2018年的34898元,增长了572倍。近年来,衡水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历史机遇,坚定走创新引领、科技支撑、绿色发展之路,确立了“一三五+”总体目标任务,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昔日的盐碱地变成了“吨粮田”

 工作人员曹秀总正在智能大棚内修剪西红柿秧苗。记者 胡竞文 摄

  在位于饶阳县的河北冠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温室大棚里,西红柿、无花果、苦菊等无公害农作物应有尽有,“没想到大棚里的西红柿竟然能这么甜。”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们感叹道。该公司生产经理许晓燕告诉记者,公司采用最先进的管理技术和栽培模式,发展高效智慧农业,完全按照有机、绿色食品生产标准组织生产,以“农超对接”、“鲜菜配送直通餐桌”等形式减少中间环节,让百姓吃上放心菜。同时重点建设了智慧农业管理平台,依托先进的计算机管理系统和物联网平台实现棚室智能化管理、远程监控和电子商务销售等功能。

  饶阳县是个传统农业县,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率先在全省建成现代农业强县”总目标,依托农业产业优势,把发展智慧农业作为建设现代农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将果蔬产业作为农业主导特色产业来抓,以打造京津地区、雄安新区“大菜园、承接园、后花园”为目标,走出了一条具有饶阳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全县蔬菜种植面积突破43万亩,其中设施蔬菜种植面积34万亩,位居全省第一;葡萄种植面积12万亩,是全国最大的设施葡萄种植基地。2018年该县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河北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先进县”,享有“中国蔬菜之乡”、“中国设施葡萄之乡”的美誉。饶阳的发展充分展现了衡水市农业产业架构的调整步伐。

  70年来,衡水人民“无中生有”发展产业,战天斗地致富图强。农业总产值,1949年仅有1.8亿元,2018年达到377.3亿元。粮食总产量达到414万吨,昔日的盐碱地变成了“吨粮田”,如今衡水正着力建设现代农业强市。

  围绕擦亮农业大市的金字招牌,衡水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加快推动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转变。

  农业发展动能增强,在衡水经济发展版图上可圈可点。全市注册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数量、土地流转率均居全省首位;以饶阳为核心区的衡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功获批,在全省率先实现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县域全覆盖,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安平模式”获得国务院领导肯定。国际香料小镇、航空运动小镇、马文化小镇等一批“文农旅”田园综合体加快建设。启动乡村振兴示范区13个,“三区同建”省级示范点达74个,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新型社区省级示范点县域全覆盖。

  产业转型升级 彰显“衡水速度”和“衡水模式”

在河北瑞丰动力缸体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智能化生产线上的机器人正在作业。记者 张梅胜 摄

  几百平方米的现场看不到几个工人,生产线上一些庞大的机器正在忙碌地运作。在河北瑞丰动力缸体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生产车间,以往又脏又累的活,现在轻点手指就能完成。

  这几年,瑞丰动力紧紧抓住当前战略机遇,进一步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于2015年投资新上国内领先的数字智能化缸体、缸盖生产线,实现生产线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掌握汽车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核心技术,推动公司产品轻量化及新能源,同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龙头企业华丽转身,2018年,瑞丰动力成功在香港主办上市......

  这是衡水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幕。近年来,衡水市坚持“传统产业不传统、新兴产业有前景”,高质量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

  衡水的工业从建国初期的手工作坊起家,经历了改革开放初期的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十大特色产业称霸细分市场,再到今天“3+2”主导产业、“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培育的创业历程,走过了一段“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壮大之路。

  在产业发展上,衡水做了很多“无中生有”的文章,不生产钢铁,每年消耗钢铁2000万吨,生产出了丝网、铁塔、工程橡胶等产品;不产核桃,养元公司“六个核桃”享誉国内外,销售收入超百亿;没有音乐资源,建成了集教育培训、文化旅游、产品研发和生产于一体的音乐小镇,武强金音乐器公司西管乐器产量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

  衡水市在产业发展的道路上,激发出创新发展的蓬勃激情,彰显了“衡水速度”和“衡水模式”。

  服务业“一马当先” 引发产业结构嬗变

  衡水的第三产业几乎是从“零”出发,发展到现在,增加值增长了7000多倍,形成了传统服务业加快提升、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新兴服务业加快崛起的良好局面。2018年,三次产业比重达到12.9:41.0:46.1,第三产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

  近年来,衡水市物流业发展势头良好,总投资40亿元的衡水智能物流港落户衡水,衡水菜鸟物流园被评为国家绿色示范园区;安平、武邑、武强、阜城等被列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谋划实施了衡水交通职教园等一批产教融合项目,衡水成为“中国梦·大国工匠”大讲堂永久举办地。

深州市鲜桃和蜜桃销售范围从京津冀地区扩展到全国各地。记者 胡竞文 摄

  “原来我们的蜜桃仅限于京津冀地区,现在通过电商平台和快速物流体系,能让蜜桃销售到广州、深圳、上海等全国各地。”深州市西马庄桃农李宗权正在热火朝天地采摘、装箱。他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冠一果品专业合作社今年线上销售预计能达到15万箱,通过电商销售的蜜桃达到总销售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通过电商拉动,深州市鲜桃和蜜桃销售范围从京津冀地区扩展到全国范围,销售价格和网络销售额连续三年均保持30%以上的增速,预计2019年深州蜜桃网络销售额达5000万元以上。而这些都离不开以电子商务和物流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在衡水武邑县,电子商务发展同样迅速。全县9个乡镇全部建立公共物流配送中心,524个行政村全部设立农村电商服务网点,2018年新增网店800余家,经营范围覆盖农产品、硬木雕刻、金属橱柜,并打造了“网红”品牌的“邑人制造”。截至2019年7月底,全县网络零售额达16.2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7.7亿元。

  ......

  新动能不断孕育,新产业新经济蓬勃兴起,服务业的活力和实力将不断增强,继续当好衡水经济发展的“领跑者”。

  优化营商环境 “进一个门,办所有事儿” 

在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核桃仁冷库内,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入库情况。记者 胡竞文 摄

  “经常用脑,多喝六个核桃”的热潮已席卷了国内各大中小城市,在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解了该公司的发展历程,并参观了生产车间及核桃冷库,见证了一瓶核桃乳从原材料选购到加工成品的每一个环节。该公司副总经理李营威表示,养元公司从小微企业发展到行业领军是实力衡水发展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养元公司从行业领军成长为上交所上市的行业巨人,是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践行者和获得者。养元的发展壮大得益于国家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得益于衡水市委市政府为企业创造的良好营商环境。

  “让老百姓进一个门,办所有事儿!”在衡水市市民中心,衡水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石红岩向记者介绍,为给企业提供最好的营商环境,市民中心推出“中午不打烊”和周六预约服务,启动“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实行一审一核制,简化审批环节,一大批高频事项做到了立等可取。

衡水市市民中心大厅内办公场景。记者 张梅胜 摄

  作为全省唯一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市,衡水优化营商环境浓墨重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在全国率先实行“一照通”,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全覆盖,开创了“一个窗口管受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纸清单管流程、一张网络管效率”的新时代。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来栖。衡水市推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20条、促进民间投资9条意见等政策措施。制定出台推进项目建设“1+8”系列政策文件。相继在北京、深圳、上海等地开展系列集中招商活动,与中冶、中建等30余家中字头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与京津对接合作项目达712项,总投资6800余亿元。今日的衡水,“走遍千山万水,投资就到衡水”之名越叫越响。

  城市建设发展势头强劲 “国际范儿”不断提升

“国际范儿”的生态宜居美丽湖城。

  1996年衡水撤地建市前,主城区只是一个县城的规制,城区面积只有11.3平方公里。今天的衡水,主城区规划面积达到155.2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达到64.4平方公里。文化艺术中心、奥林匹克中心、植物园、野生动物园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建成,城市更加宜居、更加舒适。京九铁路、大广高速京衡段、石济客专等基础设施把衡水带入了高速时代、高铁时代。未来,衡水将融入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一座具有“国际范儿”的生态宜居美丽湖城正在拔地而起。

  实力衡水的丰姿,成为455万衡水人奋进的丰碑。衡水正以奋斗者的姿态,满怀豪情朝着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目标阔步前进。

关键词:壮丽70年·美丽新衡水,实力衡水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