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暑假倒计时 收心讲究循序渐进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苗静 南开宇 李蕾蕾
2019-08-27 11:46:20
分享:

  两个月的暑假已进入倒计时。开学在即,孩子们是否已经调整好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记者近日调查了20名小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其中作息时间规律、每天坚持学习的只有5人,占25%。超过七成的孩子仍停留在晚睡晚起的“暑假模式”。为了帮助孩子“收心”,家长们费尽了心思。而很多孩子都说,感觉暑假还没过就结束了。

  暑假还剩5天壮壮说怎么没玩就结束了

  8月25日,星期日,对于石家庄11岁男孩壮壮来说,当天早上9点半被妈妈从睡梦中叫醒十分痛苦。妈妈让壮壮立即起床,然后洗脸刷牙。“你动作快点儿,这暑假马上就过完了,可你还天天晚上不睡,早上不起,过两天上学可怎么办?”妈妈的话让壮壮一惊。这么快就该开学了吗?壮壮立即查看台历,当他发现再有5天就要开学时,壮壮痛苦地大喊一声:“哇!这个暑假怎么就剩5天了!我感觉还没怎么好好玩就要结束啦……”

  就在前一天,壮壮的生活还是自由的。已经没有课外班了,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早餐基本和午餐重合,上午不是看电视就是和小区里的好朋友玩一会儿。吃完午饭又睡一觉,下午看会课外书,然后就和小朋友出去玩,晚饭后一直玩到晚上9点半左右才回家。等洗漱完毕再上床听故事,睡觉时基本上就快深夜11点了。

  壮壮的生活状态让母亲十分焦急,眼看就开学了,孩子的生活习惯还改不过来,没有一点紧张感。看着儿子发现即将开学那痛苦的样子,当妈妈的就希望找到一个方法,能尽快让儿子恢复常态。

  晚睡晚起,七成小学生仍停留在“暑假模式”

  其实,壮壮的情况不是个例。暑假即将结束,孩子们是否已经调整好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记者近日调查了20名小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其中作息时间规律、每天坚持学习的只有5人,占25%。超过七成的孩子仍停留在晚睡晚起的“暑假模式”,每天入睡时间在22时甚至更晚,早上起床时间也推迟到八九点钟。

  除了作息时间,“暑假模式”还体现在心浮气躁、做作业不专注等。开学即将升入二年级的小刚就很有代表性。整个暑假,小刚几乎都是在23时以后才能睡着,上午9时左右才起床。虽然作业已经基本完成了,但作业质量并不高,尤其是每天写一篇的生字,有很多都是敷衍了事,口算题也有很多是因为马虎而错的。“放暑假了,我们家长也跟着放松了。上学时每天都辅导作业,放假后只是隔三差五地督促孩子,根本没有及时检查。”小刚的妈妈说,从作业就能看出来,孩子真是“玩疯了”。这几天,小刚妈妈除了看着孩子改作业,还帮着小刚调整生物钟,要求他每天22时必须上床睡觉。“这样下去可不得了,没几天就开学了,要是上课时哈欠连天的,怎么能学好?”眼看着3天过去了,孩子每天晚上依然是很晚了仍睡不着,小刚妈妈很着急。

  10岁的依依这个暑假过得有些累。7月份忙着上各种课外班,8月参加了一个为期两周的研学夏令营,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就没怎么写作业。眼看着暑假就剩下这么几天了,她只好重新制订暑假计划,每天拿出四五个小时专门写作业、预习下一学期的内容,感觉比上学还累。而开学该上五年级的乐乐,一放暑假就被送到了农村的奶奶家,父母每半个月回去看望一次。每次回去,妈妈都叮嘱他赶紧写作业,但乐乐总是往后拖。前几天,父母把乐乐接回石家庄,发现孩子不仅作业只做了一小部分,以前好不容易养成的好习惯也“丢”了不少。比如,写作业不专心、错误率高,遇到不认识的字懒得查字典,每天听英语和朗读的习惯也“荒废”了。乐乐妈妈觉得,比起没写完作业,丢失好习惯是更大的损失。

  开学在即,家长忙着帮孩子收心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很多父母已经着手帮助孩子“收心”了。在妈妈的指导下,11岁的涵涵已经背过了5首下学期要学的古诗。妈妈给涵涵定的目标是,在开学前把下学期需要背诵的课文都背过,数学至少预习两个单元。涵涵觉得这个方法挺好,她把预习时发现的问题都记了下来,非常期待开学后老师的讲解。接受采访的家长中,有几位特意带着孩子一起去买文具,让孩子自己整理书桌和书包,希望他们能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学习也需要仪式感,希望孩子在新学期能有更好的表现!”家长崔女士说,暑假过后,孩子们都要升入更高的年级,应该让他们懂得学习任务更重了,责任也更大了。

  采访中,也有几位家长认为,“收心”虽然有必要,但家长和孩子也不必过于紧张。“咱们大人过一个假期后还有‘上班恐惧症’呢,更何况是孩子。”家长付女士觉得,孩子玩心难收,大人不能只是责怪,而应该多多理解孩子,多跟孩子交流,帮孩子收心。

  临近开学,一些教育机构也瞄准了这一“商机”,推出各种“收心班”“收心课”。这些课程大都是预习下一学期的学习内容,给孩子一个提前调整的过程,让他们从“暑假模式”转换到“上课模式”,尽快适应新学期的节奏。

  收心也要讲究循序渐进

  河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秘书长张伟旗认为,从假期的轻松无序,到上学的紧张有序,这种转变必然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而这一过程有一个调整期,一般在一周左右,所以作为刚开学的学校来说,尽量别刚开学就进入紧张状态,开学前两天让同学们分享一些假期生活、见闻,慢慢让大家进入常规学习状态。

  对孩子来讲,从身体和心理上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作为家庭,在临开学前一周就该让孩子逐渐适应上学的作息时间,从生理到心理都应该有一个计划,这也涉及假期的管理问题。

  具体可以注意以下几方面:

  1.以身作则,家长率先收心

  假期都会松懈下来,不管是家长还是孩子都得收心,为孩子做榜样,家长的行为更可以让孩子心里平衡,且觉得开心上课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2.整理作业、因时施教

  最好在距离开学还有一周或两周时,就开始检查作业,没完成的及时完成,错误的及时改正。不要拖到开学前一两天再检查,以免时间仓促草草应付。突然从松懈进入紧张没有谁能马上适应,所以开学前几天的课很重要,老师应该因时施教。

  3.提前预防,恢复上学期间时间规律

  多数孩子开学前都会萎靡不振,这与假期作息时间同上学期间的作息时间不同有关,所以要提前适应上学时的作息时间。可以制订一个与学校生活接近的作息时间表,按照平日上学的时间起床、学习、睡觉,把生物钟调整到与学校的作息时间一致。

  4.让孩子明白假期结束了

  可以一起陪同孩子回顾假期,整理假期心得,总结一下这个假期有哪些收获和遗憾,有哪些经验和教训。算是一个仪式,完整地告别假期,让孩子自己明白假期结束了。

  5.制订新学期的计划

  新学期要达到哪些目标?重点提高哪几门功课的成绩?有哪些好的习惯要保持,不好的习惯需要纠正?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制订一个计划,鼓励孩子为完成目标而努力。

  6.开学前陪同孩子到书店买书和文具,通过准备学习工具为孩子营造即将开学的学习气氛

  张伟旗说,欲速则不达,收心是让孩子从暑假放松的生活状态过渡到有规律生活的状态,家长不需太过刻意,太过心急,不管是孩子还是家长有“假期综合征”是不可避免的,家长要理智对待,收心也要讲究循序渐进。

关键词:暑假,收心,学生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