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

衡水市主城区52所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政府统筹管理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向南 闫海雪
2019-08-23 09:38:48
分享:

  去年以来,衡水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强力推进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的统筹管理,全面化解城镇学前教育资源不足问题,促进学前教育规范协调发展。目前,主城区52所住宅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已全部纳入政府统筹管理,各县、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正在顺利推进。

  去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将主城区2010年11月21日以后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的住宅项目原有配套建设幼儿园,全部统筹管理,举办公办幼儿园或委托兴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018年6月10日以后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的幼儿园,将产权及相关资料无偿移交辖区政府(管委会),举办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园。

  桃城区第七幼儿园位于桃城区恒丰理想城小区内,是小区配建幼儿园,并被确定为公办园。自今年3月份正式开园以来,已进行过两次招生工作,受到小区居民的普遍好评。公办、离家近、设施齐全、费用低廉、管理规范……说起该园,小区业主们赞不绝口,纷纷表示这一民心工程真正让孩子们享受到了价格低廉而又优质的教育。

  目前,衡水市主城区52所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统筹管理和回收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中,投入使用21所(公办园1所、普惠性民办园20所),另外31所按照“建成一个、回收一个、使用一个”的原则,建成回收后全部用于举办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

  市、区政府在对住宅区配建幼儿园进行统筹管理的同时,不断加大财政投入,通过财政补贴、免除房租、给予幼儿补贴等方式,使已移交管理的幼儿园收费大大降低。以桃城区和衡水高新区为例,桃城区之前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为每月600元到1680元不等,衡水高新区之前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为每月800元到1100元不等,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后,两区统一拟定收费标准为一类园每月880元,二类园每月620元,三类园每月450元。与之前的收费标准相比,主城区已经纳入统筹管理的2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平均降低收费一半以上。

  “成为普惠园之后,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大大降低了。有了政府统筹管理,我们的教师队伍更加稳定,教学也更加规范。”桃城区天玺宝贝幼儿园园长相丽欣介绍,对民办幼儿园来说,免除了房租,还能享受各种补贴,幼儿园就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提高教学质量上。

  全市教育规范提升工程将规范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作为重点,今年3月,各县、市聚焦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借鉴主城区统筹管理经验,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对配套不到位、不移交、不落实等行为,进行通报、约谈,造成严重影响的,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对目前正在建设的配套园,符合举办公办园条件的一律举办公办园,确保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有序规范管理使用。

  衡水市将以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为切入点,继续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水平,有效增加城镇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切实办好新时代学前教育,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

关键词:衡水,幼儿园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