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记·市长 > 吴晓华

吴晓华在衡水湖调研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王铁卯
2019-08-23 09:38:00
分享:

  8月22日,市长吴晓华带领市直有关部门和滨湖新区、桃城区、冀州区负责同志,就衡水湖生态保护与发展工作进行调研。

  吴晓华一行实地了解了衡水湖环境治理、水质保护、村庄生态搬迁等情况,听取了三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的汇报,与湿地保护专家武大勇教授进行了交流。

  吴晓华指出,衡水湖是宝贵的生态资源,在调节区域生态环境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经济、生态、文化、社会等方面蕴含着不可估量的价值,为衡水市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湖城提供了良好的生态本底。各级各部门要十分珍视,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和生态责任,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以过硬的举措、务实的行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衡水湖生态保护与发展。

  吴晓华提出,一要科学加强衡水湖生态系统和水质保护。以标识性动植物的生存保护发展为核心,顺应自然规律,科学推进生态系统保护。要把水质保护摆在首位,加强水质监测和统一执法,统筹实施水动力循环、生态清淤和自然净化,标本兼治、多措并举推动水质持续改善。二要加快推进湖区村庄生态搬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需求出发做过细工作,确保中青年就业有门路、老年生活有保障、适龄少年儿童得到良好教育,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要加快工作进度,年底前见到实效。三要积极做好引蓄水和河湖水系连通工作。系统考虑生态、景观、农业灌溉、工业应急用水需求,争取将衡水湖列为引黄入冀补淀调蓄地,科学确定引水量和引水时间,抓好配套水利工程建设。四要认真做好污染面源、点源排查,有的放矢治理,加大治污和抽查、监测力度。五要高质量开展环湖绿化。按照园林绿化标准,车道、骑行道、步道全线贯通,乔、灌、草、花结合,形成错落有致的环湖绿网。推进造林机制改革,引进社会资本投入环湖绿化。六要谋划发展新兴产业。三区要围绕功能定位,顺应产业发展规律和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错位发展文化旅游、体育康养、会展等产业,打造富有活力的环湖新兴产业带。

  吴晓华强调,要推行项目化管理,把各项重点工作细化为具体项目,责任落实到人,逐项调度推进。要实行滨湖新区牵头、三区一体、部门协同的推进机制,共同发力做好衡水湖保护发展这篇大文章。

关键词:吴晓华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