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经济开发区 > 群众路线

衡水高新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实化细化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刘凤举
2019-08-21 14:43:33
分享:

  今年以来,衡水高新区有针对性地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城区居民倍感幸福,园区企业频频点赞。衡水高新区坚持绿色崛起发展理念,以建设“最美城区,最绿园区”为目标,按照街道绿化、企业美化、产业转型、环境整治的工作思路,全力打造绿色文明崛起引领区。

  强化道路清扫保洁管理,对区内主次干道、绿化实现全覆盖清扫保洁管理,采取错时保洁、快速保洁、上门收集等手段进行重点部位重点管理,做到垃圾随产随清;采取扫、刷、洗、冲“四位一体”机械作业模式,对区内重点道路进行精细化作业,实现了重点道路每平方米浮土不超过5克的环境效果。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对城乡结合处、背街小巷、胡堂排干渠沿线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全面收集、清除可见垃圾等工作,重点对西外环、北外环、南外环、胡堂排干渠、园区胡同等区域垃圾杂物进行集中清理。共消除卫生死角20余处,清运废土垃圾杂物500余立方米,实现了干净整洁的环境效果。

  开展违规户外广告专项整治,严格遵循《衡水市主城区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加大户外广告牌匾巡查力度,严查违规设置牌匾行为,从“规范监管、整治提升、长效管理”三个方面,对城区各类未经批准擅自设置或超期的户外广告进行全面清理,使户外牌匾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坚决防止反弹,共整治户外广告牌匾59处,清理条幅200多处,清理门店橱窗乱贴乱画900多处。以数管平台网格化为依托,采取“定点+机动巡查+集中整治”的方法,对城区宝云街、胜利路、和平路等主干路沿街商铺占道店外经营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共处罚金额6000多元,清理和平路早市1处,清理占道摊点500多摊(次),整治店外经营300多户,面对面教育违章人员1600多人,引导、规范摊点合法有序经营。

  开展车辆乱停乱放专项整治,实行分区包片网格化管理,常态化、无缝隙、无死角开展治理。对城区内的宝云街、万顺街、松江路、昌明大街等主次干道分路段划定路边停车位,彻底清理人行便道上违规设置的隔离墩50多个、地桩20多个,划定车位60多个,清除“僵尸车”40多辆。开展非机动车辆专项整治加强城区非机动车占用盲道停放秩序,大力开展整治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占用盲道的不文明现象,针对衡百国际、市五院、怡水公园、珍宝街小学、前进小学等人流密集区域盲道极易被侵占的区域重点整治。执法队员们通过现场宣传教育的方式,向乱停乱放当事人认真讲解盲道作用与城市市容交通相关管理条例,劝离非机动车辆,共清理非机动车2000多辆,说服教育1000多人。

  开展文明乡风创建,大麻森乡各村村民中心全部建立并规范运行,每个村都建设了村民活动广场,各村主街道都进行了美化绿化亮化,多数村都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和村规民约,全乡评选了379户十星级文明户,三个村建立了规范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所有村每月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和村干部进行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功德榜、道德讲堂和乡贤骨干队伍正在建设完善中。

  推进服务水平提升,衡水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在服务台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设有引导标识,完善了志愿服务站建设领导小组组织机构,公开了志愿服务队名称、活动时间、活动内容、活动负责人及其联系方式,建立了志愿服务站管理制度等,对志愿服务人员开展了培训,均佩戴标识胸牌上岗开展活动,并及时记录志愿服务工作。同时优化管理机制,积极推进服务规范化建设,在大厅显著位置摆放《衡水市市民日常行为规范》《河北衡水高新技术产业行政审批局大厅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展板,对大厅工作人员服务质量提出规范化要求;开展服务技能、礼仪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提高工作人员工作素质,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做到投诉机制公开,加强日常监管,彻底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情况,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便利,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文明城市建设结出的累累硕果已挂满枝头——高新区更绿了,环境更美了;城乡居民的生活幸福感更高了。环境建设,成果斐然,文明之花遍地盛开。如今的衡水高新区,每一处风景里分明透着一抹遮掩不住的靓丽色彩。

关键词:高新区,文明城市,绿色崛起,“最美城区,最绿园区”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