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关注2019年高招 188所专科高校本二线上录取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马利
2019-08-12 10:11:29
分享:

  8月11日,我省高招录取进行专科批一志愿投档,724所高校在文史类招生,756所高校在理工类招生。一志愿投档后,各高校投档分数线差距明显:188所专科高校(文史类有55所高校,理工类有133所高校)投档线达到或超出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437所高校出现缺额。

  文史类中,投档线最高的是中国民航大学,为497分;紧随其后的是兰州交通大学,496分;第三名为南昌大学,484分;此外哈尔滨医科大学478分,河北师范大学、长春工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山西医科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等均为475分。理工类中,南昌大学431分,位居第一;其次是北京交通大学,426分;第三名是哈尔滨医科大学,419分;此外,中国民航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均为418分,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均为415分,河北医科大学414分,沧州师范学院411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409分。

  从投档情况可以看出,投档线较高、生源充足的高校,多集中于一些本科高校设置的专科专业,招生计划较少、地理位置较好的高校,以及就业形势相对较好的高校和专业。据了解,由于本科二批中部分高校学费较高,有考生结合家庭经济状况放弃本二,转而报考高职专科高校;还有的考生虽然成绩高出本二线,但是由于本科二批划线宽,线上考生多、竞争激烈,无法顺利录取,只能参与专科层次的录取。这些相对高分的考生,在专科选择上相对一致,推高了部分专科高校的分数线。

  专科批一志愿投档后,共有文史类228所高校,理工类209所高校一志愿出现缺额,缺额人数为1.6万余人。

  工作人员分析,专科批一志愿投档后,部分高校缺档,主要是专科批次生源总量减少、高校招生计划相对充足,加之部分考生填报志愿不均衡导致。尽管今年仍有部分高校一志愿缺额,工作人员对专科招生表示乐观:“随着近年来考生人数逐年增多,专科招生整体形势向好。”

  专科批一志愿录取将于8月13日12时结束,专科批将进行两次征集志愿填报。二志愿征集时间为8月13日18时至8月14日10时,三志愿征集时间为8月15日18时至8月16日10时。其中二志愿不降分,三志愿有降分可能,低于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可填报三志愿。

关键词:高招,高校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