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图说衡水

坚决查处!衡水三个食品“黑作坊”被取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胡竞文 王跃 杜将 张书勃
2019-08-10 10:20:15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胡竞文 通讯员王跃 杜将 张书勃)为消除食品小作坊的安全隐患,保障全市群众食品安全,8月8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公安局统一行动,对违法食品小作坊开展集中查处。此次行动共查处违法小作坊三家,并予以取缔。

工作人员执法现场。张书勃 供图

  执法人员首先来到衡水市滨湖新区彭杜乡枣园村内的一处熟肉制品小作坊。这处小作坊十分隐蔽,隐藏在一居民小区后身的一处平房院内,如果不仔细查找,很难被人发现。一进入院内,便能看到一个用来熏制肉食的大锅,锅内用来放置肉制品的箅子上面留有一层厚厚的油泥,旁边的桌子上放着猪蹄、猪脸等肉类,没有任何隔离措施,上面落有数只苍蝇。在屋内,狭小的空间内摆放着制作熏肉的设备。执法人员仔细检查了制作熏肉的原材料及进货台账,发现该小作坊无相关管理制度及工艺流程材料,设施设备、工艺布局不符合要求,原料购进无进货查验记录,肉食加工环境脏乱差,生熟加工区不分,且饲养家犬,无《食品小作坊登记证》而从事生产加工活动。执法人员为其开具了法律文书,并在制作熏肉的设备上贴上封条。

  在衡水市衡德路一家馒头房内,十分狭小的房间内,面袋堆在墙边,与床紧挨着,没有任何隔离措施,生产环境十分恶劣。执法人员表示,这家馒头加工场所环境及设备设施脏乱差,无防蝇防鼠防虫等设施,生产生活区未有效隔离,原料及各种杂物混放,原料购进无进货查验记录。执法人员表示,曾在7月16日对其下达过改正通知书,要求其改正制作环境,并办理相关证件手续,但该小作坊负责人始终没有履行。经仔细检查,发现有增筋剂、防腐剂、色素等添加剂,涉嫌存在超范围使用添加剂的行为,且无《食品小作坊登记证》从事生产加工活动。

  在衡水市高新区大麻森乡一熏肉店,检查人员发现,该店购进原材料未索证索票,无进货查验记录,生熟混放,加工设备设施不符合规定,涉嫌存在超范围使用添加剂,且无《食品小作坊登记证》从事生产加工活动。

  执法人员对上述三家无证小作坊予以取缔,对违法设备、食品添加剂、相关票据等进行了查封扣押,执法人员全程录像取证,并依法对小作坊负责人展开调查,将依法从重从快予以严厉查处。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品小作坊与百姓生活关系密切,群众的一日三餐少不了和它打交道,小作坊生产条件是否达标,关系到百姓食品安全。因此,从今年8月5日开始到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食品小作坊集中整治,按照具体情况整改一批、查处一批、提升一批,让衡水市食品小作坊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关键词:衡水,“黑作坊”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