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专访丨奥赛夺金学子邓子杰:衡水第一中学给了我一个追梦的平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艳春
2019-08-09 18:16:00
分享:

  衡水第一中学学生邓子杰夺得国际化学奥林匹克金牌。王辉、宋阳 摄

  长城网衡水讯(通讯员 张艳春)2019年7月21日至7月30日,第51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在法国巴黎举办,共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衡水第一中学邓子杰同学以理论世界第一、总分世界第二的成绩夺得金牌。

  首次见到邓子杰,给人的印象是个子不高,戴着方框眼镜,乍一看还有些腼腆。“当我站在领奖台上的那一刻,全场响起热烈掌声,当时感觉特别自豪。”回想起颁奖的场景,邓子杰仍激动不已。“感谢学校给了我这么一个追梦的平台,如果我不来衡一,我可能都不知道竞赛是什么,之后的更无从谈起,学校也给了我一个专心学习的环境,让我可以专注学习。我要感谢校长在我进入国家队后对我的鼓励与鞭策,感谢一直关心我的老师,在我学习过程中不断给予帮助,倾听我的心声,在我情绪起伏时安慰我。”

  当问起他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时,邓子杰打开了话匣子,“我觉得我在衡水第一中学学习生活是充实又有活力的。在衡一三年,每天的睡眠时间都很充裕,一天能有充沛的精力学习与参加活动。学校的饭菜种类很多,富有营养,能给我们充分的能量。而且学校德育活动也很多,我们还可以参加社团,先修大学课程,学习竞赛等,课余时间还能去体育馆中锻炼。如果想静心学习的话,衡一更是不可多得的好地方,因为这里的学习氛围浓厚,可以感染你,学校也会竭尽所能为你提供好的成长环境。”

  在衡水第一中学学习生活三年,当谈到最大的收获时,邓子杰说:“衡一(衡水第一中学)带给他的是一种“劲儿”似的东西,个人认为这是一种拼搏的状态,是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是心无旁骛的追求心中的理想而达到的一种境界,这让我不会觉得学习很累,而是乐在其中。这股“劲儿”让我在化学竞赛的道路上坚持下来,并取得现在的成绩。”

  邓子杰与河北衡水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郗会锁合影。王辉、宋阳 摄

  在采访中得知,三年的高中生活,对邓子杰影响最大的一件事是他在一次考试中考砸,使他跌入低谷很长一段时间,但是,在学校老师与家长的鼓励和陪伴下,他慢慢抬起头,重拾自己的信心,经历了这个磨练,才在内心真正变得强大起来。

  邓子杰说:“高中三年,我印象最深的时候是高一下学期和高二小学期时,那时我对学习还只是停留在应付考试的程度,在考试前几天努力学习,直到期末考试时我的成绩很不理想,开学后我参加河北大学的实验培训,高考课又落下了很多,我的心情更加焦灼,在考试前情绪几乎崩溃,我的父母得知我情绪波动,连夜赶到衡水为我做疏导,在他们和老师的鼓励下,我的信心充足了起来,最后在小学期的期末考试中考出了好成绩。这件事让我明白了几个道理。第一是困境使人成长,在逆境中一个人才会挣扎,抗压能力才会增强,第二是对于学习要真心热爱,这样才能满足而不心虚,为学习自愿的努力而非临阵抱佛脚。”

  邓子杰及其父母和教练员董丽红(左二)合影。王辉、宋阳 摄

  “高中三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董丽红老师。这是我的奥赛教练员。董老师分析问题十分透彻,对我们的情况十分了解,她也是能够倾听我们心声,与我们谈心的老师,与只会命令学生,用纪律约束学生的老师很不一祥,她会和你讲道理,会说服你。”邓子杰说到,对于每个同学,董老师都有独到的意见,就像孔子说的因材施教一样。在董老师的教导下,他养成了许多好习惯,这与他走的道路是分不开的。

  多年来,衡水第一中学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使命,大力发展素质教育,积极培育核心素养,以“追求卓越”校训为引领,坚持精神立校、文化治校、创新兴校、实干强校。对于学校“追求卓越”的校训,邓子杰有着自己的理解。“我觉得‘追求卓越’就是把一件事做得很好,达到一种新的高度。古人说过‘熟能生巧’,把一件事做很多遍才能达到一种高妙的程度,也就是卓越。”邓子杰说,追求卓越,必然意味着一个人要勤奋、努力、热爱,在学习中执着追求真理,坚持把问题弄懂弄通。邓子杰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暑假过后,邓子杰就要到北京大学去上学了,谈到未来,邓子杰早已有了目标:“我未来想从事科学研究,为人类的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还是那句话,只有科技进步,国家才会真正的强大。我们将来从事什么职业,并不是想要从国家得到什么,而是要看能给社会带来多少贡献。”

  邓子杰说:“身为一名衡一人,我在我自己的领域要做到严于律己,追求卓越,在何时何地都是如此,到了大学也不能放松懈怠,要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继承衡一的优良传统,追求卓越,筑梦前行,你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关键词:衡水第一中学,邓子杰,奥赛,追梦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