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衡水市场监管局保市场平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书勃
2019-08-09 18:16:49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通讯员张书勃 )今年是衡水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夯实基础之年。全市系统忠诚担当、凝心聚力, 坚持“四个最严”要求,大力实施“六项工程”,在巩固完善上下功夫,在深化提高上做文章,努力把实体经济服务好、把社会民生保障好、把市场秩序维护好,切实推动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全市市场监管领域没有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重大安全事件。

工作人员执法现场。张书勃 供图

  抓改革,理顺机制提高效能。上半年,完成了市局机关和各分局的整合融合、综合执法局挂牌、各投诉举报平台整合等机构调整工作,通过打破界限、双向选择、充分融合的方式,完成了行政人员的调整,“大监管、大执法、大维权、大服务”的市场监管新格局初步构建。特别是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局成立两个月以来,先后开展了建材、日用品消费、校园周边市场、知识产权、打击黑加油站(点、车)、成品油专项整治、红盾护农等40余项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显著,得到了多位市领导的批示表扬。截止目前,全市共办理各类案件820起,累计罚没1100余万元,真正将执法力量握指成拳。

  促发展,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了衡水市《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试点工作;企业登记业务全部实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实现“一次受理、即来即办”;截止目前,我市市场主体净增量为10884户,完成率为37.83%;企业净增3100户,完成率为34.4%。知识产权服务工作全面开展。今年,衡水市青竹画材、奥冠电源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全市驰名商标总数达到27件;新申报地标产品如漫河西瓜、阜城鸭梨、故城龙凤贡面等正在国家局审批;深州“富瑞特”商标成功注册马德里国际商标。消费维权更加给力。根据省局要求,2019年8月底前各县市区合同格式条款的典型案件至少完成两件。截至7月底市局接上报案件4件,其中冀州区2件、高新区1件、滨湖新区1件、其它县市区0件。新成立的市场监管指挥中心,优化了投诉举报处理流程,上半年共受理投诉举报和咨询10800余件,办结率达到95%以上。通过推动市场监管大数据应用,构建投诉举报受理、风险预警、舆情监测、执法办案、应急处置相协调的工作机制,强化了科学监管,提高了消费维权效能。

  保民生,抓好“三个安全”底线。坚守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三个安全”底线。在食品方面,持续推进“食药安全 诚信河北”三年行动计划;29家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获得HACCP等先进体系认证证书;选取24家大型超市参与“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对79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双随机“飞行”检查,组织24家学校食堂参与创建省级示范食堂,在主流媒体公示了假冒伪劣“山寨”食品十大典型案件。在药品器械方面,加强药品和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监管,在全省首创零售连锁远程审方AI人脸识别功能。在特种设备方面,构建了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对全市特种设备进行隐患排查,5月15日,全省电梯安全监管工作现场会议在衡水召开,在全省推广我市“三无”电梯整治工作经验。

  严标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推手,一方面我们全力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印发了质量强市工作重点,系统谋划示范亮点。同时开展了工程橡胶、摩擦材料、医疗器械等区域产品质量调研,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批示,引起广泛关注,掀起了质量提升行动的热潮。另一方面加强质量监管,聚焦日用品,儿童及学生用品、涉农产品、危险化学品等重点工业品和区域产品开展监督抽查工作,对产品投诉举报集中、有舆情反映、合格率低的产业进行有针对性的摸排分析,开展集中整治,规范一批、提升一批、取缔一批。

  强监管,市场环境不断净化。打击是最好的预防,今年上半年,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保持打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抓好重点整治,着力净化市场环境。扎实推进各项专项整治。先后开展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农资及农产品专项执法、知识产权保护“利剑”专项行动、“山寨”食品专项整治、非法渠道购销药品专项整治、网络市场监管行动、特种设备专项整治、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治理等行动。上半年衡水市的散煤经营户已经清零,截至7月底,全市共没收流动销售和无照经营的散煤201.91吨,罚没款13余万元(其中,故城88.37吨、冀州区72.73吨、饶阳21.46吨、深州6.1吨、安平6吨、桃城区5吨、枣强1.5吨、武强0.75吨,武邑、景县、阜城、高新区、滨湖新区0吨)。截至目前,衡水市已完成对20家建工建材类检测机构的监督检查,检查覆盖率100%,其中责令整改13家(含缩减能力1家),暂停并立案调查5家,建议撤销2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深入推进。

  今年以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组织开展市场监管“堵塞漏洞”专项行动,以压缩黑恶势力生存空间为目标,提高日常监管水平,共发现上报涉黑涉恶线索29条。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市年报公示率达到93.03%,这项工作在全省排名第一,圆满完成全年任务。全系统及相关部门共开展双随机抽查306次,检查户数8852户。抽查结果已全部对外公示。

关键词:衡水,民生,实体经济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