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视频|王景武:一个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呼之欲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刘澜澜
2019-08-06 09:42:41
分享:

  长城网8月5日讯(记者 闫思宇 刘澜澜)“顺应大势、抢抓机遇,树立换道超车跨越发展思维,提出坚定走好创新引领、科技支撑、绿色发展之路,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努力把衡水推上高质高速发展的轨道。”8月5日上午,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谈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推动衡水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时说。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王景武说,“我们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把‘3+2’现代产业体系和‘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作为主攻方向,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着力推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

  ——围绕“坚决去”,衡水成功申报“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坚持标准、设计、质量、品牌、信誉“五位一体”推动,综合运用环保、技术、能耗等标准倒逼,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关闭5500多家“散乱污”企业。

  ——围绕“主动调”,衡水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引导要素资源向高端特色装备、新型功能材料、食品及生物制品、服务机器人、数字产业等领域加快聚集。

  ——围绕“加快转”,衡水大力推动“千企转型”。依托中科绿色技术产业研究院设立“工业医院”,建立6家“工业诊所”,对1000多家工业企业进行问诊把脉,“一企一策”推动转型。

  衡水深刻认识到,没有科技支撑,换道超车、高质量发展就是一句空话、是不可能实现的。近年来,衡水在科技创新方面下足了功夫:定政策,出台系列文件,对制约科技创新的重大问题提出了“一揽子”解决方案;建平台,建成了多个协同创新平台,培育了一批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成立了京津石衡创客联盟;增投入,今年全市财政科技投入将达到5.2亿元,设立1个科技支行、10支基金,资金总规模达到70亿元;活主体,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数量分别达到306家、4971和229家。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我们着力推动金融创新,设立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和蓝天基金,建成市县两级投融资平台,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王景武说道。

  人力资源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衡水着眼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科技人才队伍、企业家队伍、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建设、国家“八纵八横”高铁干线组网,近年来,衡水的战略地位、交通区位、发展基础都发生了深刻转变。“一个新时代的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呼之欲出。”王景武说。

关键词:衡水,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