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廊坊智慧公租房小区破解后期管理难题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张笑宇
2019-07-23 09:47:34
分享:

  随着大量保障性住房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公共租赁住房的后期管理任务越来越重,管理难度也越来越大。为有效解决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欠缴租金、转租转借、空置闲置、人力监管容易激化矛盾等问题,实现公租房的良性发展,廊坊市在建设智慧公租房小区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而这第一步,便是从一把锁开始。

  2016年,廊坊市启动智能锁系统在公租房管理中的运用工作,并向市政府申请了专项资金。2017年,安装了第一批智能锁,并自主开发了一套包含了房源管理、租户管理、档案管理、退租管理、财务收费、报表统计及维修管理等主要功能的软件操作系统,大大提高了公租房小区房源管理、租户管理、业务办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效率。

  据了解,廊坊市智能门禁系统率先在集中建设的儒苑小区投入使用。此门禁系统把身份证设置成开门钥匙,与缴费租期同步使用时间,内设使用期内开锁记录查询。利用身份证的唯一性、到期锁止及开门记录查询等功能,对于转租、转借、闲置、欠缴等违规行为起到了较好遏制作用。

  同时,在细节上进行了一些人性化设计,如从租户的租期剩余一个月开始,每次开门都会通过门锁的语音提醒告知住户租期将至,避免产生租户因忘记缴费而打不开门的现象;根据租户需求增加临时居住人开门权限,方便照顾幼儿及老人;在集中建设的儒苑小区建立常态化办公窗口,方便租户就近办理相关业务。

  据了解,智能门禁系统还使用了特殊定制的防拆螺丝,杜绝了部分不法分子对公共财产的破坏和更换。据统计,安装智能门禁系统的租户,租金收缴率为100%,退房量大幅度增加,使一些企图转租转借的承租人不能得逞,做到了公租房的公平善用,较好解决了公租房后期管理的难点问题。

  下一步,廊坊市将继续推行智能化、智慧化管理运用,不断完善智能门禁功能,把智能门禁的“小系统”纳入全国公租房管理“大系统”,在网上缴费、网上办公上下功夫,适时推出手机App,实现网上查询、缴费,最大限度地服务人民群众。

关键词:廊坊,智慧公租房,破解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