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只吃蔬果为啥体内还是“湿气”重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佟彤
2019-07-21 09:55:42
分享:

  夏天潮湿闷热,人的身体容易出现湿气重的情况。很多人为了少生湿,从个人的饮食方面着手:不吃油腻的食物、不吃肉,只吃容易消化吸收的蔬菜水果,认为这样胃肠道中就会干净些,不会让自己的身体内部积攒太多的湿气。

  但即便这样做,中医大夫看他们的舌苔依旧很腻,答大便还是粘马桶,身体内“湿气重”的两个标志一直还在,这又是为什么呢?

  蔬果不健脾生“湿”根本是脾虚

  这是因为他们体内产生湿气的根本原因是脾虚,蔬菜水果虽然比肉好消化,但它们并不能健脾。

  中医认为,脾主运化,是人身体的“清洁工”。如果脾虚,也就意味着身体运化能力降低,不能及时清理体内的“垃圾”,这个“垃圾”在中医里被称为“湿”。

  湿气重,是因为脾虚导致的“垃圾”在身体里堆积越来越多的结果。因此,脾虚和湿重往往同时存在,脾虚是本,湿气重是标。

  只吃蔬果不吃粮食同样也生“湿”

  生湿的原因,除脾虚的根本原因之外,另外还源于只吃蔬菜水果时存在的两个饮食误区:

  误区1▶生冷蔬果吃得爽

  夏天为了图一时凉快,很多人会吃冰镇过的水果蔬菜,这是会增加身体负荷的,因为任何食物进入人体内,首先要被预热到36℃才可能开始消化。

  冰镇过的果蔬显然要低于36℃,此时身体就要举全身之力,产生额外的热量将食物焐热到36℃,这个焐热过程是耗能的,也就是消耗我们的脾气,久而久之,脾虚也就出现了。

  所以,中医讲寒凉的食物会折伤脾气。就算是果蔬比肉类再容易消化,但对于本身就已经虚弱的脾来说,仍旧是负担,“湿气”自然也就越积越多。

  误区2▶只吃蔬果不吃粮

  人如果不吃粮食就等于少了一个健脾的机会,从中医角度说,粮食都是入脾经的,《黄帝内经》在阐述食物时,第一个说的就是粮食“五谷为养”,肉、蔬、果都居其后。就算是水果蔬菜比肉类、蛋类更利于人体吸收,但始终没有助益于本身就虚弱的脾,湿气也仍会存在。

  夏天如何吃才能防生“湿”?

  首先就是要吃主食。夏天多吃果蔬是对的,因为果蔬这类植物性食物可以中和掉肉类的胆固醇,但如果你想去湿健脾,就不能仅仅吃果蔬,还要吃主食,必须保证每天3两到半斤的主食,给脾胃一个调养的机会。

  第二,果蔬不要吃凉的。人们吃水果,无非是想获得更多的维生素C,事实上,蔬菜的维生素C含量比水果丰富得多,包括熟的蔬菜。

  只要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示的:每天吃够一斤的蔬菜,并将它们做熟了吃,就可以摄取足够的维生素C。

  水果更多的价值是补充纤维素和果胶,而这些纤维素和果胶,也是不怕煮的,熟吃也照样可以获得。

关键词:蔬果,“湿气”重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