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故城法院审结第一例刑事速裁程序案件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李哲、隋魏巍
2019-07-21 09:51:42
分享:

故城法院审结第一例刑事速裁程序案件

  近日,故城法院依法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一起危险驾驶犯罪案件。本案庭审全程只用了不足五分钟的时间,而这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修订后故城法院适用刑事速裁程序的第一案。

  7月3日,故城县人民检察院以速裁程序移送起诉了一起危险驾驶犯罪案件。7月5日,故城法院适用速裁程序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此次庭审采信了故城县人民检察院的量刑建议,全程耗时不足五分钟,大大提高了审判质效,节约了司法资源。

  在以往刑事审判中,一些犯罪情节相对简单的案件也需要走完复杂的诉讼程序,既浪费了司法资源,也让案多人少的矛盾更加突出。刑事速裁程序可实现简单、无争议案件的快审、快结,使法官将更多精力用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上,实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

  此次适用速裁程序审理刑事案件,是该院在司法改革的背景下,缓解人少案多、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办案质效的一次有益尝试。下一步该院将对适用速裁程序的细节问题与公、检机关进一步会商,使速裁程序形成常态机制。

  速裁程序是新修订刑诉法的一大亮点,规定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可能判处3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案件,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认罪认罚并同意适用速裁程序的,可以适用速裁程序,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判。

关键词:故城法院,审结,第一例,刑事速裁,案件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