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今年上半年衡水市刑侦工作硕果累累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王海滨 郭建博
2019-07-20 10:14:56
分享:

  今年以来,衡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一手抓全市打击犯罪工作统筹,一手抓自身建设实战,各项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始终保持了积极向上的良好态势,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认可。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刑警支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顶层设计,综合采取制定方案、通报点评、督导调度、沟通协调等措施,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有力确保了专项斗争方向不偏、力度不减。2018年,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排名全省第四。2019年,刑警支队联合武邑县公安局侦办了“1·08”王某宗族恶势力专案,抓获王某及其丈夫、妹妹、弟弟、弟媳等7名家族成员,查实该团伙采取提供伪造的土地买卖协议、虚假交易收据,强行建设围挡、用汽车封门堵路、阻挠施工、殴打辱骂施工人员等手段,强取豪夺开发商8套住宅、7个车库、2个储藏间,价值数百万元,涉及6起刑事案件。今年4月10日,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下发通报,市公安局被评为“2018年度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5名,破案120起;打掉涉恶团伙66个,其中恶势力犯罪集团1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65名,破获违法犯罪案件564起。

  近年来,衡水市公安机关依托现代科技手段,连破重大疑难积案百余起,其中本地命案积案27起,外省市命案积案15起,刑警支队对此项工作进行总结呈报后,受到各级领导的批示肯定。全市刑事技术建设应用领跑河北,在众多疑难、重大案件侦办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将衡水列为河北首家科技成果应用示范基地。4月11日,省公安厅在衡水市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刑侦工作现场推进会,衡水市公安局和武邑县公安局分别就刑事技术工作作典型发言,这是省公安厅连续第二年在衡水市召开刑事技术工作现场会。6月26日,《人民公安报·动态清样》(2019年第17期)刊发《衡水连破100余起重大疑难积案的启示》。7月1日,公安部刑侦局传发《关于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利用新技术手段破获积案的情况通报》,在全国推介衡水市做法。

  市反诈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狠抓组织协调、宣传防范、接警止付和专项打击,推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上半年全市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383起,其中直接破获衡水市案件73起,同比上升143.3%;抓获犯罪嫌疑人231人,同比上升92.5%,破案数、抓人数均位居全省前列。7月5日,市反诈中心在2019年全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业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在追逃工作中,刑警支队将所有逃犯全部拉出单子,明确立案单位主体责任,对各地工作进度每周通报,并通过微信群进行点评。今年以来,全市共抓获各类逃犯343名,位居全省设区市第三名,特别是在全省率先部署开展了2018年前涉黑涉恶在逃人员集中抓捕行动,已抓获75人,抓获率73.5%。1月25日,衡水市成功抓获部督涉黑逃犯刘某,省公安厅发来贺电。

  全市刑侦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进步。葛涛、英延达同志撰写的《男性家族排查系统建设的做法和成效》被《中国刑事警察》(2019年第2期)刊发;张猛同志讲述的《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荣获全省公安机关2018年“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优秀事例,荣立个人“三等功”,并被申报“冀青之星”;王星同志被市委政法委评为2019年衡水市“最美政法干警”;何娜同志入选“全国刑事技术青年人才库”;崔文芳同志被公安部刑侦局评为“刑事技术破案会战优秀技术民警”;李端瑞、刘永鑫同志被省公安厅刑警总队评为“2018年度全省优秀技术人员”;蔺起志同志在市公安局“抒七一情怀、做忠诚卫士”诗歌朗诵比赛中荣获三等奖;“七一”前夕,支队技术科被申报市直工委“优秀党支部”,赵士猛同志被申报市直工委“优秀共产党员”。

关键词:衡水,上半年,刑侦工作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