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匠心育人,让每个孩子成为闪亮的星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王哲 刘鲜
2019-07-18 10:35:41
分享:

  “河北省学科名师”“语文特级教师”“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中十佳班主任”……王文霞是衡水中学名副其实的“明星教师”。她从教35年,担任班主任工作30年,所带班级语文平均分130分以上,培养出4名省市状元,所带学生超过150人考入清华、北大,曾创造一个班10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全部学生考入重点大学的历史纪录。

  从1984年登上讲台,一路走来,王文霞用心用情做教育,成为一名爱岗敬业、钻研进取、精益求精的“教育匠师”。所谓“匠师出精品”,与其他手工技艺匠师不同的是,王文霞所打造的“精品”,是有着鲜活生命和独特性格,每个都与众不同的学生。这就要求王文霞有更为高超的“技艺”。

  王文霞的制胜法宝是“热爱”。她热爱教育,热爱学生。如今,年过五旬,她依然奋斗在教育一线,教课、管班。“我习惯去爱这些学生,也享受着学生们爱我的感觉。”说到当班主任,王文霞脸上的幸福溢于言表。她爱生如子,在她眼中,每个孩子都是可造之材,教育就是唤醒、激励、点燃这些孩子。

  立德树人是教师的根本任务,王文霞一直坚持以德育人、以文化人。

  每周班会是德育的主阵地。王文霞对待班会十分严谨,虽年年带班,周周开班会,但她的每堂班会都主题鲜明、各不相同。她注重班会的系列性。从开学第一堂“班级是我家”,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再到“向着苍天许愿”,她让孩子们认识到要像爱家一样爱班级,要人人自律,要有理想目标,为初心努力拼搏。她的每一次班会都经过仔细“研磨”,针对本班的问题、学生的状态以及当下的阶段特点,进行精心地准备。从教以来,她精心组织了400多个班会,几百个课件,数十本德育教材。“很多毕业的学生说,最怀念的还是我的班会课。”王文霞欣慰地说:“我的班会,学生们是主体,大家或参与主题策划,或在班会上做心得分享,参与其中,就更加期待、更加认真。”作为一名语文老师,王文霞也让自己的班会极富美感和感染力。“情景剧班会”“论坛班会”“野外班会”……她的班会看似“随性”,却都匠心独运,都有情有义、有滋有味、有声有色,成为她打造班级文化、与学生心灵碰撞、向学生传递正能量的法宝。

  对待语文教学,王文霞精益求精,不断创新。从教35年,她逐步摸索出自己的“导、读、议、练、写”五字教学法以及“好字、好口才、好文章”三好目标。在教学中,她是学生的引领者,常常抛出有价值的问题让学生思考、讨论,鼓励学生们进行探究性学习。为了让学生们感受语文的美,拥有“大语文”的意识,提高语文运用的能力,她把课堂前十分钟都交给学生,学生们或脱稿演讲或分享读书体会,真正地提高了自我素养和能力。

  “每个孩子都是一本书,需要我们用心阅读,让他更加厚重;每个孩子都是一部乐曲,需要我们精心弹奏,让他更加悦耳。”王文霞欣赏、关爱班级里每一位学生。无论考试前压力大,还是退步感到气馁,又或者调皮的学生犯错,她都能细心发现,或通过和风细雨的交流沟通,或通过疾风骤雨的批评教育,总能让学生及时返回正轨。作为一名教育工匠,王文霞秉持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地打磨着每一堂课,打磨着每一个学生。“每个学生都是一颗星,我的任务就是让他们看到自己的亮点,并不断放大亮点,成为最闪亮的星!”

关键词:王文霞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