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防微杜渐,预防“蚯蚓腿”从日常做起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闫观升
2019-07-18 10:35:41
分享:

  或许有人会问,这“蚯蚓腿”到底是什么?其实“蚯蚓腿”就是下肢静脉曲张的典型表现,腿上出现扭扭曲曲像蚯蚓一样的青筋凸起。这就是下肢静脉曲张的一些临床症状。下肢静脉曲张是一种高发性的血管疾病,很多老年人都会有或轻或重的症状。但是,对于下肢静脉曲张,多数人起初都不会太在意,认为弯弯曲曲的血管,不疼不痒,只是影响美观而已,不用重视。然而,等后来腿部皮肤溃烂变成了可怕的“老烂腿”才后悔莫及。

  如今,不少青壮年都会有一些比较轻微的下肢静脉曲张症状。其中以长期处于静止状态人群和劳动力人群为主。欧洲和美国的统计资料显示,静脉曲张在人群中的发生率接近1/3,21世纪初统计我国大约有1亿的静脉曲张患者,目前的统计发病率在10%~40%,据此推算,应该有超过2亿的患者。

  下肢静脉曲张任其发展的其中一个后果是:加重了下肢深静脉的负担,久而久之,导致或加重了深静脉瓣膜病变的程度,严重的可直接导致截肢。我来打一个非常简单的比方,下肢静脉曲张的病变过程就跟橘子一样,先是皮慢慢蔫儿了,但是里面果肉都还是好的,要是再不管,里面的果肉也开始烂,那整个橘子就烂了,不能吃了!这就是“蚯蚓腿”逐步发展的趋势,也是我们不得不提起重视的缘由。

  造成下肢静脉曲张的病因大致有4点:

  ①长期站立、肥胖和腹腔压力大

  ②重体力劳动

  ③先天性的静脉壁薄弱,患者常合并周身或局限性的静脉壁缺陷

  ④隐股静脉瓣膜关闭不全

  从蚯蚓腿到老烂腿并非一日之事,下肢静脉曲张发出过几个求救信号

  其实,下肢静脉曲张的病情发展较为缓慢,有的是几年,有的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

  我们腿部能看到的血管叫浅静脉,在肌肉层和骨骼层之间的血管是深静脉,我们肉眼是看不见的。浅静脉不及时治疗,就会损伤我们的深静脉。

  此时,下肢静脉曲张会发出几个危险信号提示:皮炎、瘙痒、色素沉着、破溃出血、反复溃疡等等,一开始确实影响不大,到后面就会出现一系列连锁反应。下肢静脉曲张是比较常见的经脉疾病,

  那么,预防静脉曲张的措施有哪些?

  一、如果工作需要长期久坐或者久站,可以过多久做一次腿部伸展运动,如抬高脚部,然后再放下,或者有机会的话就小走一番。这是属于静脉曲张的预防方式之一。

  二、患者可以每天穿那种弹性袜做一个小时的腿部运动,不仅可以预防腿部水肿,而且还可以瘦腿哦。如散步、快走、骑脚踏车、跑步或跑步机等,以免引起静脉曲张的发生。

  三、患者每天抽出一些时间进行一些抬高腿部运动的方式,如躺下,然后将腿抬高,超过心脏的姿势,然后维持膝盖弯曲,如此可促进腿部静脉循环。

  四、平时还要注意体重不要过重,这是因为超重往往会增加腿部的经脉负担,不利于静脉曲张的治疗。

  五、患者除了工作等需要尽量不要提过重的东西,如超过10公斤的重物尽量不要提。

  最后,希望大家认真对待自己的健康,我们市四院血管外科会一如既往做好服务工作,大家有任何疑问都可以随时过来咨询,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科室简介

  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共有医护人员二十多名,开展床位二十余张。科室有经验丰富的副主任医师三名,主治医师三名,科室成立几年来,成功开展了下肢静脉曲张剥脱,射频消融,瓣膜功能不全修补术。下肢深静脉血栓滤器植入,静脉溶栓,取栓术。及下肢动脉硬化闭塞支架植入术,为众多的患者解除了痛苦,避免了截肢的危险。

关键词:蚯蚓腿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