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景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赋予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姜宁 卢增晖 张书全
2019-07-18 09:24:33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姜宁 卢增晖 张书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近年来,景县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让新时代的乡村美起来。如今,全县广大农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村庄环境整洁有序,群众居住水平和幸福感不断提升。一个个村庄悄然向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蜕变,一幅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5月6日,景县发起了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大会战,在原有整治基础上来了一次“大决战”,16个乡镇及高新区849个行政村全面铺开、全民参与,一起清垃圾、拆残垣、除杂草、净坑塘集中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掀起了全民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热潮。

村民正在清扫主街道。 陈康 摄

  因地制宜,打造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

  立足乡村实际,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该县出台了《景县2019年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景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落实各级责任,明确了“因地制宜,分类施措;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工作思路,以村为单位,组织动员村民自觉行动、广泛参与,共建美丽宜居新家园。

  “改善农村居住环境真得为我们农民着想,现在收入增加了,过上了好日子,再把生活环境弄好了,让子孙后代都能有一个好环境。”留智庙镇东王庄村村民王厚忠一说起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分外高兴。

  改善农村环境是一场持久战,既要全力而为,更要因地制宜。在景县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各乡镇立足村庄自然资源禀赋、经济发展水平等基础条件,选好主攻方向,合理确定治理方案、行动目标、整治标准和重点任务,广泛发动群众,形成了县级领导率队、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群众广泛参与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

  景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提升主要以“五清三建一改”为主要内容:“五清”是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残垣断壁、清理杂物;“三建”是建设小菜园、小游园、小果园;“一改”是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围绕“五清三建一改”,该县积极引导、稳扎稳打、有序推进,不断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农村环境,让农村换新貌、展新颜。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就要想方设法治理好农村垃圾。该县通过“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集中处理”模式的推行,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农村垃圾污染,最终实现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和农村垃圾的高效率处理。

  今年以来,景县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累计清理生活垃圾806382立方米,清理村内塘沟5737处,清理畜禽粪污农业废弃物168立方米,清理残垣断壁危旧房屋8285处,清理建筑垃圾149219立方米,清理工业垃圾20633.5立方米,清理乱堆乱放61517多处,乡村干净整洁,面貌焕然一新。

  遍地开花,催生乡村美丽蝶变

  古香古色的运河文化、别具一格的青瓦房、满眼绿意的微景观、热情好客的淳朴民风……当走进景县留智庙镇白草洼村,许多人会被这浓浓的运河文化、风土人情所吸引。村支书陈震介绍说,改善村里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全体村民的积极响应,大家有力出力,整治工作进展非常顺利。“从运河边到村里都变得这么美,我真心为政府的决策点赞。”村民刘建章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

景县留智庙镇白草洼村村貌一角。景县宣传部 供图

  “今年以来,完成美化整治的村庄有274个,建设美丽庭院17825个,精品庭院3156个;建设小游园、果园、菜园5100余个。”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景县围绕“绿、亮、净、美、文”改善全县农村人居大环境,以村庄道路、村庄建筑、公共环境为重点,综合施策、建管并重,全面提升村容村貌。

  村子的“美”体现在老百姓那一张张笑脸上。“门前屋后打扫干净,杂物柴火码放整齐,村里面变得越来越干净利落哩!”年近70岁的刘秀珠是广川镇薛村的老住户,身边的这些变化,她看在眼里,甜在心里。

  近年来,景县景州镇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龙华镇被评为国家级重点镇、省级优美小城镇和省级特色小镇,广川镇被评为河北省特色小镇和河北省百个旅游特色小镇......如今的景县农村处处是风光,入目皆清爽。

  转变观念,群众在环境整治中“唱主角”

  如何得到群众认可自发参与到行动中来,景县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

  “和孙耀祖家商谈好了,一会儿环卫公司工人到达后,他配合着把房前屋后收拾好。”前些天,最让广川镇大富村村支书孙子明高兴的是又劝导一户愿意参与此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人家。在景县,各村都相继成立了由村支书带头、老党员组成的劝导队,他们入户耐心讲解,组织村民观看改善人居环境宣传片,实现群众从“袖手看”到“动手干”观念的转变。

  “村里垃圾桶随处可见,我们的垃圾再不用乱堆乱倒。”村民刘玉秀边打扫院子边高兴地说。如今的大富村,村容干净整洁,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目标迈进。

  还有许多村的党支部结合村情实际,集合群众意见,将村环境卫生治理纳入了村规民约,严格落实“门前三包、门内达标”责任制,从思想和行为上加以制约,督促村民养成人人注重生活环境卫生、及时清理垃圾的好习惯。

  现在,全县村民的清洁卫生意识普遍提高,生活垃圾堆放有序,污水规范排放,杂物堆放整齐,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窗明几净,村庄环境整洁有序,已经成为了景县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据介绍,该县将在保持环境整洁的前提下,继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对农村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逐步实现环境宜居的乡村振兴总要求。

关键词:景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责任编辑:胡竞文